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引号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主题分类 成文日期 发布日期 体裁分类 有效性

10月25日,2022年重庆市城市公交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江北区福佑路公交站场成功举行。

    10月25日,由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主办、市公交集团承办的2022年重庆市城市公交突发事件综合应急演练在江北区福佑路公交站场成功举行。
    本次应急演练以“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为主题,共包含三个专项模拟演练科目。一是站场内纯电车充电起火演练;二是公交车与大货车相撞事故演练;三是防暴恐演练。演练现场指挥有方,调度有序,演练过程险象环生、生动逼真,各参演人员灵活应对、密切配合、协同作战,展现了公交客运企业应对公交突发事件及时、有序、高效的应急救援处置能力,活动达到了预期效果。
    市安全应急专家尹志勇对此次城市公交突发事件综合实战演练给予了高度评价。他认为此次演练筹划缜密,呈现出真实、高效、安全等亮点。各参演单位组织严密、准备充分,参演人员士气高昂、纪律严明。大家配合默契、忙而不乱,做到了演练真实化、实战化。
    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主任郝祎指出,此次综合实战演练,是道路运输行业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体现,也是对行业应急救援能力的实战检验。城市公交行业面临着“促发展、保安全、护稳定、控疫情”等诸多难题,任务繁重艰巨,更需要我们全面贯彻“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做好公共交通突发事件应对处置,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郝祎要求,一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使命担当。要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完善公共安全体系,提高防灾减灾救灾和急难险重突发公共事件处置保障能力。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增强做好应对突发事件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到有备无患、防患于未然。二要压实责任,切实抓好行业安全生产。要切实增强抓好行业安全生产的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压紧压实各级安全生产责任,落实落细安全生产措施,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细化实化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做深做实车辆和设施设备技术管理,关心关爱从业人员身心健康,落实落地驾驶员岗前“四态监测”,深化完善“两单两卡”,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实措施不断夯实安全生产基础。三要严阵以待,切实提升应急救援能力。有效的应急救援是减轻事故损伤程度的有力举措。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有计划更新和储备应急救援设备,健全市、区(县)两级应急救援联动机制,全面提升应急救援协同作战能力。完善应急响应机制,细化工作方案流程,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确保发生险情能迅速响应、立即启动、科学应对、及时报告、高效处置,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减小影响。
    郝祎强调,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起”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要以此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抓实抓细抓深安全生产各项工作,健全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救援能力,为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交通强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公交处 王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