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50000000927629XA/2021-01092 发文字号 发布机构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题分类 交通 成文日期 2021-08-25 发布日期 2021-08-25 体裁分类 应急管理 有效性

迎着“8·23”今年最强暴雨,忠县交通人谱写抢险保畅壮歌

图为“8·23”特大暴雨后,忠县公路山体滑坡,导致公路交通中断。

    8月23日,忠县遭遇今年以来最强暴雨。10:00,县气象局将暴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信号。
    辖区多个乡镇(街道)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降雨量一度达到167.88毫米。一时间,山洪呼啸,江河暴涨,山体垮塌,县域内,国道350利炉路、348武大路,省道204梁彭路、512汝但路、513潘云路、514金屏路等,山体滑坡、泥石流、路面沉陷、路基穿孔等地质灾害相继发生,受灾点多达50多处,14处塌方导致交通完全中断,县境内交通全线告急。
    面对防汛、保畅双重压力,县交通局严阵以待,县公路养护中心班子成员分片包线、靠前指挥,干部职工全员出动,冲锋在前,日夜奋战,坚守公路抢险一线,用责任与汗水,谱写了一曲抢险保畅的壮歌。

未雨绸缪 精心部署

    宁可备而无险,不可险而无备。
    根据市、县气象局发布的地质灾害风险红色(一级)预警,县交通局高度重视防汛抢险工作,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启动防汛应急预案。县公路养护中心全面落实防汛责任制,全体干部职工24小时全天候待命,随时迎接即将到来的灾情考验。县公路养护中心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制度,分成四个联片防汛抢险队伍,启动公路防汛应急预案,调集18台抢险机械及30余台应急设备,补充完善抢险物资,确保一有灾情,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随时投入应急抢险。
    严把应急信息报送“关口”。养护站人员全员上路,对所辖公路开展全线无死角、无缝链接安全隐患排查,实行专人负责,特别加强重点路段、桥梁隧道的巡查、监控和维护。加强值班值守,保持值班电话24小时畅通,巡查人员密切关注雨情、灾情,一旦发生险情立刻上报。县交通局及时调度指挥,及时处置。全体干部职工全员在位,严阵以待,无条件听从调配,随时应对汛期恶劣天气。

图为忠县公路养护中心抢险人员没入水中查找到排水口,清理杂物。

向雨而行 鏖战水毁

    险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天职。
    “险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天职”。11:00,县交通局指挥中心接到险情报告,忠州大道九莽生态园路口及海顺石化段由于山洪倾泻,排水口被杂物堵塞,积水深度达80厘米,且有上涨趋势。忠州大道是出入忠县城区的交通要道,车流量大,如不及时疏浚,车辆强行漫水行进,轻则熄火被困,重则可能发生交通事故。
    忠州公路应急机具站、城郊站接到抢险任务后,立即赶赴现场。现场一片汪洋,积水已经漫过膝盖,很多车辆还在涉险强行通过,险象环生。谭红于、申先锋、邱大忠、杨利平等几名抢险人员,不假思索地走入齐膝的水中,冒着瓢泼大雨在水中用脚摸索排水口。雨水肆意拍打他们身体,眼睛也睁不开,浑身湿透,可是他们顾不了这些。找到一个排水口后,在另外两名人员保护下,一名抢险人员弯腰清理排水口杂物。有的排水口太深,需要潜入水中进行清理,另外两人则紧紧拉着这位潜入水中清杂物的同事,生怕被下水口吸住。就这样,他们一个一个地将下水道清理干净,排水通畅了,积水一点一点地消退下去,车辆恢复了安全通行。
    11:36,险情再次传来,国道G350利炉路K188+380处白石镇黄马冲段发生边坡垮塌,公路全幅阻断,所幸无人员伤亡和车辆受损。抢险人员立即驾驶机械设备紧急赶赴现场,全力投入抢险保畅工作。
    11:59,国道G348武大路K1093+080处白公街道九蟒村段再次发生泥石流,致使2台车辆受损,1人受轻伤,公路全幅阻断。
    12:02,原省道202城黔路K437+000处向家河桥附近发生边坡垮塌,公路全幅阻断。
    12:26,原省道202城黔路K437+400处龙滩河附近发生边坡垮塌,公路全幅阻断。
    ……
    直至16:45,忠县2条国道、6条省道、3条重要县道,共发生险情57次,其中14处交通完全阻断。
    县公路养护中心闻汛而动,调动挖掘机、铲车等抢险机械设备,出动抢险作业人员150余人,分组火速赶往现场。领导班子成员靠前指挥、亲自督阵。抢险人员在灾毁路段两端设置临时禁止通行标志,并安排安全示警观察哨,专人现场值守封闭交通等措施,劝导滞留司乘人员掉头返至安全地带。
    按照一般险情2小时排除、较大险情不过夜和先保通后保畅原则,抢险人员驾驶大型机械,进行落石、泥沙、杂物等清理、推移。由于大块的土石石质坚硬,装载机根本铲不动,只能由挖掘机加破碎锤将土石破碎,再用装载机和自卸车清理。对于机械无法清理的区域,则是人员冒着土石随时掉落的危险进行清理。渐渐地,抢险人员抢通一条条阻断公路,哪怕抢通半幅,滞留的车辆就间断放行,缓慢通过。
    灾难面前,全体抢险人员没有退缩。他们还来不及喝上一口水,吃下一口热饭,夜以继日地投入到紧张的抢险保通战斗中,断了抢通,再断,再抢……抢险人员们全身上下没有一处干爽的地方,汗水、泥土让他们从头到脚整个变成了“泥水人”。紧张而持续的清理作业中,各组人员轮流换班,保持机械运转不停,从天亮一直干到夜幕降临,无一人抱怨,啃下了一个个“硬骨头”。
    截至24日凌晨,忠县公路部门投入人员2934人次,车辆121台次,装载机60台次,挖掘机11台次,安全设施27套,经过27小时连续奋战,全县境内交通基本恢复正常。

图为“8·23”特大暴雨后,忠县公路养护人没入水中,查找排水口。

大雨虽停 脚步不歇

    水来时全力抢险,水退后重建家园。
    24日,忠县连续二十多个小时的强降雨终于停了下来,但忠县公路人抢险保通的脚步并没有停歇。水淹路段仍旧没有恢复畅通,管养线路不时有险情传来,国道348武大路K1093+080处漕溪大桥西桥头多次发生塌方,高边坡出现松动迹象,极易发生次生灾害。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决定对该路段实行封闭断道,确定抢险方案后再实施抢险作业。
    省道513潘云路、514金屏路等多条公路雨后泥石松散致使边坡垮塌、路基坍塌。
    洪水逐渐退去,水淹路段恢复畅通,忠县交通人却丝毫不敢懈怠。县交通局决定,以保安全、保畅通为重点,对于影响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影响公路畅通等受灾严重的路段先行抢修,对于路基冲毁、路面掏空等不能立即抢修路段,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路段,则设置安全警示标志,确保人车安全。
    县公路养护中心200余名抢险人员,仍分布在各路段,清理塌方,疏通堵塞的边沟涵洞,修补路面病害,修复路基缺口,同时全面排查安全隐患。
    截至24日18时,县公路养护中心在抢险保通战斗中,清理塌方57处、3.2万立方米,清理边沟8500余米,疏通涵洞20道、177延米,设置警示墩37处、警示牌98块。
    目前,忠县交通“8·23”特大暴雨灾后抢险及重建仍在进行中。(忠县交通局 徐华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