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交通服务乡村振兴

大足架起盐井滩大桥,村民绕行少10公里,两岸生产运输也不再难

日期:2021-11-11 17:51

    11月10日,驱车从大足区三驱镇出发,沿着法晒公路转进朝阳村内,映入眼帘的是一番热火朝天劳作景象。
    只见7组70岁村民姚正远一边在自家地里挖番薯,一边同邻地割苕藤的村民陈莲英大声地摆起家常:“岁数大了,挑重担子不得行,今年我就在公路边种了1亩多番薯,都是‘浙薯13’。这个品种不论晒番薯干还是洗番薯粉,都很好。”
    “我家也是,看到公路修到田间地头,也种了1亩多番薯,用三轮车拉回家,不费力。”
    朝阳村通村达组蜿蜒的炒油公路沿线,绿油油的番薯藤一片连着一片。作为该村历年来主要农作物之一的番薯,村民们趁着秋阳高挂的好日子,三三两两提着锄头,来到田间进行番薯挖掘、装袋、搬运,村里是一派丰收繁忙的景象。虽是秋日,大伙却汗流浃背,一锄头下去,看着一个个闪亮的“红宝石”从土里露出来,村民们脸上是笑开了花。  
    “村民们勤劳肯干,看不得田土摞荒,特别是看到公路修到田间地头,觉得采用车子运载挖出的红苕,省时省力,都愿意种植农田。”朝阳村村支部书记兼村主任李崇伦说道。
    “李书记,咱们村还有一个‘好事’,你没有说出来呢!”姚正远快人快语打断李崇伦的话。
    果不其然。“好事”就是今年10月底朝阳村新架好的盐井滩大桥建成投用,结束附近村民出行务工绕行10余公里的历史,被当地群众赞誉为“连心桥”“致富桥”“幸福桥”。
    据悉,朝阳村是由朝阳、盐井、跃龙三个村合并组成,现有5000余人。朝阳村与原跃龙村间横亘着一条盐井滩河,只有一座跳蹬桥,如遇涨水就过不了河,不仅通行不便,而且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原跃龙村1700余名村民若要去朝阳村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必须经过三驱镇,绕道约13公里,给广大村民出行造成极大困难。
    如何切实解决群众出行苦,转机出现在今年8月,大足区交通局与区水利局联合会商,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决定新建盐井滩大桥。该桥总投资878.3万元,总长106米、桥跨3×30米、桥面宽6.5米,设计荷载为公路二级标准,设计行车时速15公里。桥梁引道长616米,路基宽5.5米,路面宽4.5米,两侧硬化路肩宽各0.5米,路面采用水泥混凝土结构。
    盐井滩大桥建成投用后,不仅朝阳村7、8、9组村民出行绕道从10余公里缩减至2公里,盐井滩河两岸500亩蚕桑基地和近100亩中药材基地的相关农用物资和农副产品运输难题也能解决,直接受益村民达3700余人,真是为沿河两岸群众架起了一座“致富桥”,乡村振兴“加速度”也有了有力支撑。(蒋文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