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辅导

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成功

日期:2021-11-23 16:32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而在新的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牢记初心使命、开创美好未来。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为历史契机,总结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积累的宝贵经验,是为了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从而能够使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更加坚定、更加自觉地践行初心使命,更好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出色地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鲜明提出:“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最重要的历史结论,也是最宝贵的成功经验。

中国共产党赢得了历史的选择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从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夙愿”和最伟大的梦想,成为近代以来中国全部历史的主题。为了实现民族复兴的梦想,中国人民奋起抗争,各种力量前仆后继,各种方案轮番试验。从倡导“天下一家、共享太平”的太平天国运动,到追求实现“自强求富”的洋务运动,试图“维新自救”的戊戌变法,再到推翻封建君主专制制度的辛亥革命……各种力量的努力、各种方案的尝试,皆以失败而告终。中国的社会性质没有改变,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悲惨命运亦没有改变。

历史呼唤真正的承担者。完成民族救亡图存大任、实现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一个全新的核心领导力量。在十月革命的影响下,马克思列宁主义传入中国并在中国逐步传播开来。随着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初步结合,中国社会内部出现了一批接受马克思主义的先进分子,建立新型的工人阶级革命政党的任务被提上了日程。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成为一种客观趋势。也就是说,历史大浪淘沙般在近代中国多如牛毛的政治力量、政治派别中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的脱颖而出,是历史的选择。然而,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并不意味着中国共产党就一定能够赢得历史的选择。能否最终赢得历史的选择,要用事实说话,让历史证明,由人民评判。

历史舞台既定,演绎依靠主体。马克思曾说:“人是历史的剧作者,又是历史的剧中人。”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同时中国共产党又以自身实践创造着历史。自成立之日起,中国共产党牢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团结带领人民,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以“为有牺牲多壮志”的英雄气概、“敢教日月换新天”的不懈奋斗,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伟大精神,建立了不朽功勋,深刻改变了近代以后中华民族发展的方向和进程,深刻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和命运,深刻改变了世界发展的趋势和格局。

历史已经证明:谁能带领人民实现民族复兴,历史就会选择谁,谁就能赢得历史的选择。中国共产党用百年的奋斗、牺牲和成就赢得了历史的选择。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历史逻辑。

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一百年来,马克思主义这面旗帜始终高高飘扬,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中始终发挥着重要作用。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坚持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把握历史规律,判断世界大势,分析解决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面临的矛盾和问题,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马克思曾说,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的力量。中国共产党掌握了马克思主义这个占据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普遍真理,掌握了解释世界和改变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并以之指导中国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从而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吸引一批又一批先进分子为之抛头颅、洒热血、奋斗终身。回望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不论战争时期还是和平年代,真诚、坚定和执着的信仰追求是中国共产党一路披荆斩棘走到今天的“精神内动力”。毛泽东同志曾说:“我一旦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是对历史的正确解释以后,我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就没有动摇过。”邓小平同志曾说:“过去我们党无论怎样弱小,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一直有强大的战斗力,因为我们有马克思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无论过去、现在和将来,这都是我们的真正优势。”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来,始终是有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的党。这个理想信念,就是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理想信念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

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把握历史规律和判断世界大势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自然界、人类社会、人类思维发展的普遍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善于把握规律、运用规律,充分发挥马克思主义的“望远镜”和“显微镜”功能,有效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开创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在一百年的奋斗中,我们党始终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正确处理中国和世界的关系,善于抓住和用好各种历史机遇。”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复杂多变,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之严峻前所未有。无论是化危为机,还是抢占先机、培育新机,都离不开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把握和运用。

历史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历史的创造者。尊重“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观点,就要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群众首创精神,紧紧依靠人民推动各项事业发展。马克思主义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鲜明的人民性使得马克思主义始终占据道义制高点,并因此得到最大多数人的支持。马克思主义坚持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坚持无产阶级政党的一切理论和奋斗都致力于实现以劳动人民为主体的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人民获得解放、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是马克思毕生的追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到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中国共产党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根本使命,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贯彻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首创精神,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回首百年,“中国共产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同甘共苦、团结奋斗,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矢志不渝的奋斗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用自己的真诚、热血、实干,用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和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带领人民创造了实实在在的幸福生活,从而感动了人民,赢得了人民的选择和支持,赢得了人民的拥护和爱戴。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理论逻辑。

中国共产党创造了人间奇迹

中国共产党的一百年,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的一百年。回顾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程,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都创造了伟大奇迹、取得了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创造了根本社会条件;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总之,经过几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接续奋斗,中华民族的发展已经进入了新时代、站在了新起点。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主题,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探索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条道路是党和人民历尽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探索得来的,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沧桑正道。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而言,道路问题至关重要,“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这条道路内求发展、外促和平,使占世界五分之一人口的大国走向富裕,这本身就是对世界的一种巨大贡献。从更深远的意义而言,中国创造的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为人类建设更加美好社会提供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立足中国国情、扎根中国文化,回应时代关切,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的理论成果,指导中国人民不断取得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党的十八大以来形成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已经成为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理解中国的思想之窗。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在长期探索中创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我国开展国家治理一切工作和活动的依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植根中国大地、具有深厚中华文化根基、深得人民拥护,具有多方面的显著优势,具有强大生命力和巨大优越性,是持续推动我国进步和发展,确保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力保证。

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被激发出新的活力,经过创造性转化而成为社会主义的新文化,同时,马克思主义在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结合的过程中,获得了中国化的民族形式,成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的提升,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作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中国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与此同时,国际社会观察中国的视角也发生了重要变化,从关注中国的成就转向探求中国取得成就的原因;从关注中国共产党能不能、行不行,转变为希求了解中国为什么能、为什么行;从关注中国创造的发展奇迹,到思考自己国家怎样才能行的发展之路。

历史实践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没有辜负历史和人民。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克服各种艰难险阻、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中创造了丰功伟绩,建立了不朽功勋。这就是坚持党的领导的实践逻辑。(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基本理论研究室主任、研究员 任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