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进展成效

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为群众办实事,在全国率先开行小巷公交,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日期:2021-09-26 14:48

图为轨道蔡家站—两江名居开行3505路小巷公交后,乘客候车上车。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 供图

    从大溪沟静园到中山四路,从交通街到长江二路……一条条穿行山城重庆的小巷公交,正在满足广大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需求,成为这座“网红”城市的一道靓丽新风景。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眼于建设人民满意交通,在市交通局决策下,在全国率先开行中心城区小巷公交,打通背街小巷“毛细血管”,服务广大市民高效出行高品质生活。
    聚焦群众期盼精准发力
    重庆素有“山城”之称,背街小巷弯多坡陡、道路狭窄,一直是城市公交难以触及的盲区。解决次支道路沿线出行问题,一直是广大市民的殷切期盼,更是道路运输人努力想实现的夙愿。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把小巷公交开行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要内容之一,大胆解放思想,突破车型制约,创新运营方式,扩大公交覆盖,丰富公交形式,方便群众短距离出行和快速接驳换乘。
    小巷公交具有“点到点、门到门”特点,大大缩短了城市次支道路居民聚集区与周边学校、医院、农贸市场等生活配套设施的时空距离,让群众出行更便捷、更舒适。2021年,计划开行中心城区小巷公交线路10条,已开行8条,分别是青源路—轨道茶园站、大溪沟静园—中山四路、思源公园—园丁小区、恒大冰河左岸—轨道刘家坪站、数据谷小学—仙桃数据谷、轨道蔡家站—两江名居、轨道曹家湾站—碚都佳园、云龙大道中—石坪桥—云龙大道,年内将在蔡家、水土、大学城等区域开行。
    中心城区小巷公交自2020年6月18日开行以来,截至目前,渝中、南岸、渝北、九龙坡、北碚、大渡口等6个区,累计开行小巷公交线路13条,投入小型公交客车48辆,日均运行1700多班次,线路里程6000多公里,疏运乘客超过1万人次。
    “开通小巷公交,我们在家门口就能坐到车,还可以刷敬老卡,真是太好!”小巷公交开行,受到广大市民热烈欢迎,大量市民自发前往始发站观看祝贺。比如,7月开行的大溪沟静园—中山四路线路,连接曾家岩和大礼堂,明显缩短附近市民乘车出行时间。许多乘客发自内心点赞,表达欢欣与喜悦,“我以前去女儿家,步行大约30分钟,现在坐小巷公交只需几分钟”。
    聚焦优质服务精细实施
    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联合相关部门调研分析,优化开行方案,谋划线网布局,持续增加小型公交客车投入,着力打造百姓出行民生路,让背街小巷市民出门“有车坐”、换乘“零距离”。
    坡陡路窄设站难,待班调度择地难,车辆夜间停放难,调度室、学习室、休息室、食堂、厕所设施配置不完善……工作人员多次实地踏勘线路站点,“死磕”这些“老大难”,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线路走向,站点设置原则上控制在3公里左右,尽力做到运营站距短、发班间隔短、车辆周转快。
    同时,优化完善运营服务,将小巷公交统一纳入中心城区公共交通“1小时免费·优惠换乘”政策范围,享受低价优质服务。还探索将9座及以下小型车型纳入小巷公交营运车辆选择范畴,选用噪音低、配置高、舒适度好的纯电车型,保证运行平稳、绿色环保。而且统一公交客车身外部颜色和编号,方便市民辨识乘坐,增强市民出行体验。
    聚焦特色品牌精心打造
    小巷公交是构建山城立体交通体系的“毛细血管”,是夯实公共交通出行网络的有力抓手,是推动城市交通网络提质增效的有效手段。重庆在全国率先开行小巷公交,得到市委、市政府和交通运输部充分肯定,重庆日报、人民网、澎湃新闻等主流媒体相继报道,成为极具重庆“山城”特色的公共交通品牌。
    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表示,下一步,将认真总结小巷公交试点运营经验,谋划构建“短、频、快、小、优”公交微循环示范网络,有序推进预约定制等创新服务,积极探索灵活变线、按需上下的“体验式定制公交”范例,持续深入打造小巷公交特色品牌,努力将小巷公交打造成为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交通服务品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