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光辉历程

黄骅:叱咤风云

日期:2021-12-07 15:55

黄骅像

    在巍峨的吕梁山脉,在崎岖的太行之巅,在山西沟沟坎坎、山山峁峁的土地上,传颂着八路军将领黄骅叱咤风云、骁勇善战的英雄故事。
    黄骅,1911年2月8日生于湖北省阳新县良上村,自幼家贫,父母双亡。1926年,15岁的黄骅看到共产党领导农民打土豪分田地,随即投身革命的洪流,并当上了儿童团团长。1929年,黄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1930年5月,彭德怀军长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五军抵达阳新一带,黄骅参加了红军。在粉碎蒋介石对中央苏区发动的五次反革命“围剿”和二万五千里长征的战场上,黄骅勇猛顽强,屡建功勋,由司号员被逐级提拔为团职干部,成为一名智勇双全的优秀指挥员。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黄骅随八路军115师由陕西东渡黄河,进入山西,担任中共山西省委军事部部长。11月8日,太原沦陷,中共中央北方局和八路军驻晋办事处迁驻临汾。根据中共中央北方局的指示,黄骅率先帮助吉县建立了游击队;与此同时,晋西南各县游击队也在黄骅及山西省委军事部的指导帮助下相继建立。
    为了加强晋西南人民抗日武装的建设工作,黄骅多次选派经验丰富的军事干部深入各县训练队伍,打击日寇。1938年2月28日,临汾失守。八路军115师挺进吕梁山区创建抗日根据地,黄骅领导的军事部就组建了八路军115师独立第一游击大队,负责掩护山西省委机关的工作。
    1938年5月,中共山西省委改称晋西南区党委,黄骅仍然担任军事部部长。不久,八路军115师离开山西,奉命去山东创建抗日根据地。根据中央军委指示,留下补充团,建立115师独立第一支队,黄骅任副支队长。独立第一支队屡屡击退日军的进犯,捍卫和巩固了吕梁山抗日根据地。
    随着人民抗日力量的迅速壮大,阎锡山日益惶恐不安。1939年12月,阎锡山因青年抗敌决死第二纵队政治部主任韩钧违抗其军令,遂命令晋绥军(旧军)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山西新军发动全面进攻,制造了震惊全国的晋西事变。
    关键时刻,黄骅指挥八路军晋西支队增援新军,与晋绥军展开了二十多天艰苦卓绝的战斗。
    1940年5月,由黄骅等人率领,晋西支队离开晋西北,开赴山东。到达山东后,黄骅即担任鲁西军区司令员兼第三军分区司令员,后调任冀鲁边军区副司令员兼115师教导第六旅副旅长。
    1943年6月30日,骁勇善战、屡立战功的八路军将领黄骅在山东新海县大赵村被叛徒杀害,时年32岁。1944年1月,为纪念这位八路军的优秀将领,山东省新青县(1943年11月新海县与青城合并为新青县)抗日民主政府将本县改名为黄骅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