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党史学习教育>光辉历程

【印记·革命文物】毛泽东用过的洗脸盆架

日期:2021-04-26 09:40

毛泽东用过的洗脸盆架

这是曾经流传于西北地区的家用物件——洗脸盆架。架子的上方,左右雕刻着龙首,中间松鹤延年的图案下面是一块小镜子,镜子下方是一个小抽屉,可以放置一些洗漱用品,仅从它的外观上就能看出它不是来自普通家庭,精美的雕刻和别致的式样足能显示出主人富裕的家庭和尊贵的身份。

这是毛泽东在转战陕北时使用过的洗脸盆架,它的原主人是陕西省米脂县杨家沟地主马新民先生。

1947年11月22日,毛泽东和中央机关人员转战至米脂县杨家沟村后就住在马新民家的马家新院,在这里居住了四个月的时间。

马新民先生曾经留学日本,回来后亲自设计并修建了这座融陕北窑洞与西方风格为一体的庄园,庄园气势恢宏、地形险要,具有很强的隐蔽性和安全性。1942年,张闻天在杨家沟进行调查时就住在他的家里,使他对共产党及其政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中共中央来到杨家沟以后,他把院子里大多数的窑洞腾出来供毛泽东等人居住,为了方便毛泽东洗漱,就把自己的这个洗脸盆架借给毛泽东使用。

毛泽东在这里居住期间,全国解放战争的形势发生了根本变化,人民解放军将战争引向国统区。为了指挥全国的解放战争,毛泽东夜以继日地工作着,累了,就抽支烟解乏;困了,就洗把脸提神;然后继续思考着中国革命的前进方向。

在这里,中共中央召开了扩大会议,史称“十二月会议”,毛泽东在会上作了《目前形势和任务》的报告:“只要我们能够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科学,信任群众,紧紧地和群众一道,并领导他们前进,我们是完全能够超越任何障碍和战胜任何困难的,我们的力量是无敌的。”

十二月会议是中国革命处于转折关头和中共中央转战陕北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为中共夺取全国胜利,在军事、政治和经济等方面进行了充分的政策准备。这次会议也标志着,中共中央已完成了转战陕北的战略任务。

毛泽东要离开了,杨家沟的村民们依依不舍,毛泽东对前来送行的人群说:“杨家沟是个好地方!”

是啊!军民鱼水情,齐心闹革命。在人民大众的无私支援下,中国革命最终取得了伟大胜利!

毛泽东离开杨家沟以后,米脂县政府将这个洗脸盆架保存于二区人民武装部,1962年捐赠给延安革命纪念馆珍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