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综合信息

许仁安接受《重庆日报》专访:突出双城引领 强化双圈互动 促进两翼协同 全力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日期:2021-10-25 09:32

  10月20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下称《规划纲要》)公开发布。《规划纲要》提出: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到2035年,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基本实现。
  这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发展带来哪些重大利好?如何看待这些利好?重庆交通如何贯彻落实?10月22日,重庆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对《规划纲要》进行了解读。
  从三个维度把握
  给交通创造的重大机遇

  “《规划纲要》为重庆交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许仁安表示。
  要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需要从国际、区域和市域三个维度牢牢把握给重庆交通创造的重大机遇。
  从国际维度看,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推动内陆开放的引擎,要以枢纽“极”升级打造开放“极”。
  重庆是共建“一带一路”及西部陆海新通道等开放大通道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要紧扣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目标,统筹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全面畅通出海、出境大通道,构建“空、铁、水、公”立体多式联运体系,形成贯通东中西、覆盖海陆空、连接海内外的对外交通格局,把重庆打造成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西部陆海新通道联动发展的战略性枢纽,推动重庆在西部地区带头开放、带动开放。
  从区域维度看,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极的载体,要以枢纽“极”支撑强化经济“极”。
  今年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赋予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国交通4极之一定位,明确打造面向世界的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建设重庆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这为重庆交通发展带来了极大机遇。
  重庆要围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打造全国交通4极之一的战略目标,以发达的交通网络提升枢纽的集散能力和辐射带动力,吸引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资金流向重庆集聚,引领带动东中部产业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梯度转移,在推进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从市域维度看,推动交通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是建设交通强市的核心,要以枢纽“极”巩固提升交通“极”。重庆交通要立足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战略目标,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综合立体交通网,形成发达的快速网、完善的干线网、广泛的基础网,高质量建设枢纽港城市功能新名片,构建“123出行交通圈”和“123快货物流圈”,加快建成人民满意、保障有力、全国前列的交通强市。
  交通互联互通
  已取得多方面成效

  许仁安表示,自去年以来,川渝两地交通部门已经行动起来,合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提质增效运输服务,成效显著。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多层次规划引领共绘发展蓝图。目前,两地交通部门通过协同编制五年交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省际通道项目建设时序、技术标准实现有机协调衔接,开展客运一体化、物流一体化、政策协同化等创新性研究。
  合作机制持续深化务实高效运行。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机制框架下,川渝交通主管部门已经建立健全常态化联系机制,先后召开7次川渝交通合作联席会议,签署《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形成了川渝交通“1+7”合作框架,全面推动交通运输充分发挥先行引领作用。
  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取得新成效。高铁方面,今年9月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引领性、标志性、示范性工程——成渝中线高铁启动建设。2020年底,成都至达州至万州高速铁路川渝同步开工;成渝高铁完成提质改造、实现350公里达速运营,成都至重庆实现1小时通达。
  重大公路项目加快推进,川渝省际高速公路通道达到15条,成渝、成遂渝、成安渝、成资渝4条双城直连高速通道全部形成。
  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加快推进,重庆已经联合四川编制《长江上游航运中心建设方案》,嘉陵江利泽航电枢纽、涪江双江航电枢纽等建设加快推进。港口合作持续深化,川渝合资共建重庆万州新田港二期工程工可获批,四川广元、广安、南充三大港口全部开通至重庆港的集装箱班轮航线。
  推出六项举措
  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许仁安表示,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重庆交通必须牢固树立“一盘棋”思维和一体化发展理念。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市交通部门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胸怀“两个大局”,牢记“国之大者”,深入贯彻落实《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加快建设交通强市为统领,突出双城引领,强化双圈互动,促进两翼协同,以提升内联外通水平为导向,强化门户枢纽功能,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努力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4个“1小时交通圈”,推动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3个“一体化”。
  一是共推《规划纲要》落地见效。川渝两省市交通部门将共同推动《规划纲要》落地落实,抓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交通一体化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工作;统筹推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邮政等行业中长期专项规划,推动美好蓝图变为现实。
  二是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加快建设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开工建设重庆新机场,推动形成“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的机场格局,积极提升支线机场服务能级,拓展通用机场功能,合力打造辐射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
  三是共建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深入实施高铁建设五年行动方案,按照“五年全开工、十年全开通”目标,全力推进“米”字型高铁网建设,加快实现1小时成渝双核直连、3小时毗邻省会互通、6小时北上广深通达;科学谋划川渝间城际铁路网、重庆市域(郊)铁路网、城市轨道网建设,努力建设现代化多层次轨道交通网络。
  四是完善双城经济圈公路体系。加快推动“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建设,高标准提质改造成渝、渝遂等高速公路通道,实现成渝省际间“八车道”高速公路零突破。加密升级干线公路网,畅通毗邻地区“微循环”——“四好农村路”建设。
  五是推动长江上游航运枢纽建设。加快畅通“一干两支六线”航道主骨架,争取国家尽早启动三峡水运新通道建设,统筹推进支流航道成网。推动形成层次分明、功能互补的港口集群,建设长江上游港口联盟。全力打造内河旅游码头标杆。
  六是提升客货运输服务水平。构建便捷舒适的客运服务体系、经济高效的现代物流体系、富有活力的智慧交通体系、低碳环保的绿色交通体系、安全可靠的平安交通体系、规范协同的现代治理体系,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设施、运输服务、行业治理一体化发展。(本报记者 杨永芹)

    原标题:突出双城引领  强化双圈互动  促进两翼协同  全力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