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公路建设

控制性工程缙云山隧道全线贯通  渝遂复线高速有望明年建成通车

日期:2023-12-27 09:53

    12月26日上午11:06,随着一声巨响,渝遂复线高速公路北碚至铜梁段(简称渝遂复线高速)缙云山隧道右洞传来欢呼声,标志着渝遂复线高速缙云山隧道双洞顺利贯通,为渝遂复线高速明年全线通车提供了重要保障。

12月26日,渝遂复线高速缙云山隧道双线贯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图为,中铁建参建人员在贯通点摇旗庆贺。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渝遂复线高速是重庆“四环二十二射六十联线”高速公路网规划中渝遂高速公路的扩能项目之一,由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全长27.2公里,起于北碚区歇马街道、对接城市快速路“一横线”,经北碚歇马、璧山七塘、依凤、铜梁岚峰、蒲吕,止于铜梁区东城街道新店子,与重庆三环高速铜梁至合川段相接。
    “缙云山隧道是渝遂复线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之一。”现场,中铁建渝遂复线一工区负责人表示。
    项目位于北碚区、璧山区交界处。隧道左洞长2828米,右洞长2845米,最大埋深约275米、相当于深入地下90多层楼。

12月26日,渝遂复线高速缙云山隧道双线贯通,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不仅如此,隧道地质复杂,岩溶、煤层采空区、断层、突水、突泥等多种不良地质占了九成以上,可谓“五毒俱全”,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如何安全高效开挖,成为项目部面临的最大难题。
    为此,项目部配备了湿喷机械手、全液压二衬台车等大型智慧工装,采用地质雷达、超前水平钻探等先进探测技术,实现了施工人员实时掌握地质状态,最大程度减少人工作业。这为隧道安全掘进创造了条件。
    “原本不到一个星期的工期,没想到遇到巨大溶洞群,在专家和项目部人员的合力围攻下,花了一个多月时间。”现场负责人表示。
    今年6月,当隧道开挖到1500米时,隧道拱顶发现了溶洞群,最大一个直径10多米、深30多米,且周边岩土松软,极易垮塌。
    项目部请来业内地质专家,经过多次研讨,不断优化施工方案,最终通过改变施工工艺,确保了隧道开挖顺利推进。
    为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重庆缙云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带来影响,项目部将原本选址在邻近施工现场的两个弃渣场进行外移,将隧道施工产生的60多万方弃渣运输至保护区15公里外的弃渣场处理。同时,项目部还对20多万吨弃渣进行综合利用,用于路面基层铺筑。
    “本次缙云山隧道全线贯通后,将为渝遂复线高速北碚至璧山段土石方调配、北碚段路面工程提供了运输通道。”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所属渝遂复线公司党工委书记、董事长王志坚介绍。
    在隧道贯通前,渝遂复线高速北碚至璧山段没有直达的物资运输通道,需绕行G93渝遂高速、合璧津高速、绕城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单程就要花40多分钟,现在运输时间可以节约半小时。
    “目前,渝遂复线高速建设正全力推进。”王志坚表示。全线控制性工程云雾山隧道已完成85%,小安溪特大桥正在架梁、预计春节前主体完工。
    据介绍,渝遂复线高速建成通车后,将有效补充完善国家和重庆高速公路路网、串联起重庆绕城高速、合璧津高速、三环高速等多条高速公路,形成渝西地区进入重庆中心城区蔡家—悦来—江北机场沿线一条新通道,有利于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基础设施互联互通。
    届时,市民驾车从北碚到铜梁,走渝遂复线高速,车程时间预计可以缩短15分钟,这将极大缓解既有渝遂高速拥堵状况,并有效分流G75兰海高速交通压力。(记者 杨永芹 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