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成渝双城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建设行动>公路建设

黑科技来了!重庆山区高速公路桥隧沥青路面首次迎来无人施工

日期:2023-12-22 09:54

    12月21日,重庆高速集团在渝湘复线高速公路五布河特大桥桥面,首次使用沥青无人摊压技术施工。
    “无人摊压开始!”重庆高速巨能集团一名项目施工负责人一声令下,无人驾驶的一台铺路机及六台压路机随即启动,铺路机洒出滚烫的沥青,压路机则平稳地在路面上均匀碾压。

渝湘复线高速巴南五布河大桥,无人摊铺机群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摊压施工。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经过一段时间运行,五布河特大桥桥面的沥青路面,平整地呈现在人们眼前。
    相较传统驾驶员操控机器,无人摊压技术的优势主要体现在安全、质量、效率三个方面。以效率为例,无人摊铺技术可实现24小时不停机施工,如1台摊铺机和5台压路机,操作电脑人员仅需2~3人,以往则需10多人。
    今年9月1日,重庆高速巨能集团率先在梁开高速公路实施路面无人摊压集群施工,该技术的应用取得很好的成果,那为什么不能直接在桥隧路面施工中应用该技术?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全长280公里,桥隧占比80%,桥隧占比高,是典型的山区高速公路,施工难度极大。
    桥隧路面铺装是工程建设的重要环节之一,如何高质量、快速、智能化实施山区高速公路桥隧摊铺,是当前面临重要任务,而且地面施工和桥隧路面有很大区别。

渝湘复线高速巴南五布河大桥,技术人员正在实时监控无人摊铺机群运行情况。 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重庆高速巨能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罗元彬介绍,山区高速公路桥隧路面摊铺中,无人摊压集群协同场景建模要求更高,比如隧道内无卫星信号,5G技术和激光信号如何在隧洞内集群协同。
    又比如,桥隧不同场景如何连续无缝衔接施工等一系列技术难题。
    为了解决这些问题,重庆高速集团联合科研单位和设备厂家,共同研发攻关了山区桥隧沥青路面无人摊压集群施工的难题,如通过5G通信、北斗高精度定位、自动控制等技术的应用,解决了桥隧路面施工贴边碾压、平整度、压实度人为控制困难等问题,进而提升施工精度、质量、智能化和机械化水平。
    据了解, 该课题技术是重庆市交通局立项的重点科技攻关项目,在重庆、乃至西南地区第一次实施应用,是首次在路面无人摊压集群施工在山区高速公路全场景应用,也是交通行业智慧建造领域的进一步探索和实践,对推动重庆地区高速公路路面摊铺智能化具有重要的意义。(记者 郑三波 罗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