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专题专栏>安全生产>工作资讯/贯彻国务院安全生产“十五条硬措施”

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召开2023年安委会第一次会议

日期:2023-01-16 14:34

    1月11日,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组织召开2023年安委会第一次会议。中心主任郝祎主持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李克强总理对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批示精神,以及上级安全生产会议精神;中心安办通报了2022年行业安全生产情况,分析研判了行业当前安全生产和疫情防控形势,分管领导对下一阶段安全工作提出要求。
    会议要求,要落实安委办今年的重点任务。当前是春运期间和全国、市两会召开的特殊关键时期,各处室要在思想上高度重视、高度负责,始终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着力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防范冰雪天气带来的不良影响,加强排查疫情解封后客货运输量增大带来的事故隐患,克服麻痹思想、松劲心态,压紧压实“四个责任”,抓严抓细安全生产工作,坚决避免出现重大事故和舆论影响。各处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扛起安全生产的政治责任;要强化形势研判,认清道路运输行业面临的形势;要务实进取,压紧压实责任,认真谋划深入推进2023年安全生产的重点工作任务。
    会议强调,一是扭紧责任全链条。要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上下功夫,落实从业人员岗位责任上动真格,落实属事、属地行业监管责任上见真功,切实建立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二是建立健全双重预防机制。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指南在企业落地生根,积累推广试点企业的经验做法,切实做好事前预防,实现风险隐患分类分级管理,确保隐患排查整治到位,实现闭环管理。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好专项行动。深入分析行业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行动,解决行业突出问题,补齐短板弱项。要深刻吸取事故教训,聚焦“两客一危”等高风险行业,针对问题多的区县、企业、从业人员开展专项督导。四是加强科技支撑,强化科技兴安。运用动态监管系统、客货运风险系统及货运集中监管模式,不断完善现有科技手段,推进主动防范技术运用,强化大数据分析,提高预测预警能力。五是用好货运安全生产托管、安全生产深度评价、专家参与安全督导、群众安全生产奖励制度等第三方监管,切实发现问题,整改问题。六是强化跟踪问效。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强化动态跟踪,保障政策实施落实落地,通过末尾约谈、通报排名、诚信考核等手段,进一步明确工作职责,强化工作落实。(安全处 简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