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自主研发系列车型 机场小火车创“全国首例” 多项技术国际领先  中车助力“重庆造”轨道交通列车走向世界

日期:2024-03-25 09:57

三月二十日,重庆中车长客组装车间,工人们正在组装轨道交通列车。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重庆中车长客轨道车辆有限公司(简称重庆中车长客)组装车间内,2号线、3号线、6号线、环线等一辆辆列车有序排列着。

重庆轨道交通各线路列车都在此组装。“这是正在组装的铜璧线列车,也是我们新研发的市域产品城轨快线车,最高时速达160公里。”近日,重庆中车长客研发设计部副部长姚鸿洲指着组装车间的一列车说。

记者看到,组装中的铜璧线列车有两辆,车体已经成形,工人们正在车体内安装组件。

为重庆提供3500多辆列车

同时为国内的成都、西安等城市,以及阿根廷生产了500多台不锈钢车体,总产值150亿元

目前,乘坐轨道列车已经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选择。可你知道每天我们乘坐的轨道列车是哪里生产的吗?

答案是“重庆”。

众所周知,中车长客股份公司是中国轨道客车的“摇篮”,该公司研制出了新中国第一列地铁列车、动车组,其自主研发的复兴号系列动车组更是极大增强了我国高铁在国际上的话语权和核心竞争力。

2007年重庆中车长客成立后,依托母公司技术资源,开启了轨道交通车辆自主研发之路。

截至目前,该公司已为重庆轨道交通线路提供3500多辆列车,还为国内的成都、西安等城市,以及阿根廷提供了500多台不锈钢车体,实现总产值150亿元。

重庆中车长客生产的车型有单轨列车、As型地铁列车、B型地铁列车、双流制市域车等多个车型,其中单轨列车、As型地铁列车、双流制市域车和城轨快线车4个车型为自主研发车型。

As型地铁列车主要运行于轨道交通4号、5号、9号、10号、环线等线路。这是重庆中车长客结合A型、B型地铁列车,研制出的适应重庆地形的车辆,具有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爬坡能力强等特点。

双流制市域车,技术核心是交直流切换系统,可实现行驶中自动完成交流、直流电转换,主要运行于5号线和江跳线,开创了市域铁路贯通城市地铁的先河。该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在国际上也处于领先水平。

跨座式单轨车辆,主要运行于轨道交通2号、3号线,历经引进吸收、自主创新、谱系化、智慧化阶段,完成了从“制”到“研”的转变,实现基于车体、转向架、牵引、制动、网络等整车全自主创新的技术掌握和积累,拥有大运量单轨、中运量单轨、小运量单轨等适应不同环境需求的全谱系化单轨产品。

正在组装的铜璧线列车,为重庆首个城轨快线车,将运用于城轨快线15号线和27号线,时速可达160公里。

伴随着重庆中车长客研发能力提升,目前列车装配周期也缩短了一半,从之前的45—60天缩短至22—30天。

研发出江北国际机场“小火车”

T3B航站楼建成后,旅客借助捷运系统,从T3A航站楼到T3B航站楼仅需3分钟

未来,江北国际机场将有“小火车”。这“小火车”也是由重庆中车长客制造。

目前,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正在建设捷运系统,长度约2.36公里。

随着T3B航站楼建成,旅客从T3A航站楼到T3B航站楼,可以借助捷运系统——即搭乘所谓的“小火车”,车程只有3分钟。

相较于传统的摆渡车,将大大节约通行时间,提升旅客体验舒适度。

机场捷运系统,是一种将机场航站楼与机场设施连接起来的交通系统,包括地铁、有轨电车等能将旅客运送到机场内各个目的地的交通方式,以地铁最为常见。

江北机场捷运系统,是重庆中车长客首个单轨集成化项目,也是全国民航业首例将跨座式单轨车辆创造性应用于机场的捷运系统。

据介绍,重庆中车长客将对这辆“小火车”进行全面技术创新,采用无人驾驶、自动重联、独立牵引动力、车载控制及车载信号网络融合、通讯及控制三网融合等世界先进技术,打造全新、先进的跨座式单轨车辆,完全满足机场捷运系统不同时刻、不同运营期间客流条件和线路条件的特殊需求。

轨道列车越来越智能化

如在3号线车辆大修时增加了乘客计数系统,在乘客数量达到规定值时,可以自动启动空调

在江跳线列车上,乘客不用担心列车空调出风口出风“太猛”,把自己吹感冒了。其中奥秘在哪里?

原来,该车空调系统在列车中顶部也有一排分散式小孔,主要作用是送风。

据介绍,列车设计过程中,为避免空调栅格式集中送风,冷气直接对着乘客头部吹,重庆中车长客设计人员通过对列车内温度场、湿度场、风速场等性能指标仿真计算,创新采用这种中顶分散式小孔送风方案,让乘客在空调环境中更舒适。

这只是重庆中车长客推动列车智能化的一个缩影。

“公司正在持续推进车辆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发展,研发的列车越来越‘聪明’。”姚鸿洲表示。

在列车智能化方面,列车借助车载无线单元,构建列车级无线自组网络,通过车辆搭载的各类传感器及摄像头,为乘客提供更加贴心的乘车服务,为车辆安全运营提供全方位保障。

如在3号线车辆大修时,增加了乘客计数系统,实现车辆乘客数量采集及车厢拥挤度分析,以更好地引导乘客避开拥挤、合理候车;同时将车厢拥挤度数据与空调系统、幅流风机进行联动,在乘客数量达到规定值时,自动启动空调、幅流风机进行通风,提升乘坐舒适性。

“未来,我们还将构建基于产品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的数字化客户服务平台和智能运维服务平台。”姚鸿洲表示,在生产线方面,公司正在建设转向架数字产线及装配数字产线,实施智能拧紧系统、智能微库、人迹系统、设备互联、智能工具柜等智能化设备升级改造,未来的智能列车将完全实现无人驾驶和智能检测。(记者 杨永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