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2万余名建设者鼓足干劲赶进度  重庆6条高铁建设“加速跑”

日期:2024-02-26 09:43

成渝中线高铁玄天湖大桥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三臂凿岩台车精确钻孔,盾构机轰鸣掘进……连日来,重庆境内的成渝中线、成达万、渝万、渝昆、西渝、渝湘6条高铁施工现场,呈现出热火朝天的忙碌景象。

  数据显示,春节后这6条在建高铁1000多个项目点复产率达80%,2万余名施工建设者鼓足干劲,冲节点、赶进度,加快推进高速铁路主通道建设,冲刺开门红,确保项目建设如期完工。

  成渝中线高铁

  刘三寨隧道进入攻坚阶段

  春节已过,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标志性工程成渝中线高铁掀起建设高潮。在全线控制性工程玄天湖大桥施工现场,大桥连续梁施工加快实施,大桥穿越4A级景区,途经天鹅栖息地,环保要求高、施工压力大,工人们精心作业,扎实推进项目建设。

  在成渝中线高铁刘三寨隧道,部分建设者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做好机具设备维护保养,为节后迅速复产复工做好准备。目前,负责该隧道工点的150名建设者全部到位,建设进入攻坚阶段。

  “以我们标段为例,有近400人返岗,26个作业点已全部恢复作业。”中铁五局成渝中线站前三标项目经理吴跃光介绍,为保证节后项目复产复工,节前项目部制订详细计划,近80名建设者春节坚守岗位,筹备施工机械和生产物资进场,为节后迅速开工创造条件。

  成达万高铁

  光明隧道掘进超1800米

  一隧连贯川渝的光明隧道是成达万高铁重庆段控制性工程,全长8648米,设计时速350公里。从去年1月1日起,一年时间隧道掘进了1800多米。

  春节期间,中铁北京工程局成达万铁路15标安全总监黄霄鹏和工友们持续在岗,排查隐患,保障节日施工安全。

  光明隧道横贯川东平行岭谷间丘陵区,地形起伏较大,地貌复杂,地质岩性主要以泥砂岩为主,沿途存在瓦斯、岩溶、破碎带及危岩落石等多种不良地质。“标准高、质量严、进度紧,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加快建设。”黄霄鹏介绍,目前光明隧道进口、太和村1号隧道等施工现场,200余名施工人员已全部在岗。

  渝万高铁

  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施工忙

  渝万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包(银)海、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沿江高铁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条兼具西南地区北上东出区际长途客流和渝万间城际客流的高速铁路。

  在涪陵区渝万高铁站前5标的施工现场,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施工正紧张有序进行。春节前,渝万高铁全线最高墩15号主墩顺利封顶,拉开了该桥上部结构施工的序幕。

  蔡家沟双线特大桥是渝万高铁全线的重难点工程,该桥全长2113米,15号、16号主墩墩高150.5米,是渝万铁路全线最高墩,也是目前国内在建同类型工程的最高墩。

  渝昆高铁

  重庆至宜宾段预计年内通车

  渝昆高铁重庆至宜宾段预计年内通车,目前项目新桥村隧道和新皮匠沟一号隧道正在加快施工。

  中铁十一局渝昆高铁一分部项目负责人管强介绍,为确保线路如期开通,项目部近200名施工人员春节加班,进行水沟电缆槽、穿管、导洞开挖支护等施工,全力冲刺节点目标。

  为确保各类安全风险平稳可控,项目团队每日例行巡视检查,严格落实临时施工用电管理规范,安排专人对机械设备进行日常管理和维护,确保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西渝高铁

  合川东隧道24小时不间断施工

  西渝高铁是首条穿越大巴山腹地的高铁线路。在项目康渝段二级高风险隧道合川东隧道,参与隧道建设的242名施工人员节后全部归队,分三班作业,24小时不间断,加快隧道进口、斜井工区建设进度。

  七星坪隧道是西渝高铁第二长隧道,隧道位于四川省宣汉县境内,隧道内地质复杂,围岩以Ⅳ级为主且多为泥岩、砂岩。施工单位不断细化方案,以“开工即决战”状态,确保年内七星坪隧道全面进入正洞施工,为2024年大跨段施工做好准备工作。

  渝湘高铁

  长江隧道预计2025年贯通

  渝湘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八纵八横”高铁网中厦渝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近800公里,其中,新建重庆至黔江铁路,正线全长269.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开通后从重庆中心城区到黔江的旅行时间仅需40分钟。

  2月18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长江隧道项目节后复工,当天,中铁十四局近百名技术工人全员到岗,抓紧建设。

  长江隧道正线全长11.942公里,创下国内高速铁路多项第一,它是全国最长水下高铁隧道,长江上游第一条高铁穿江隧道。

  隧道预计2025年贯通,届时将实现重庆站与重庆东站快捷贯通,将重庆站由尽头式火车站变为贯通式火车站,使渝湘高铁、渝万高铁在中心城区的重庆站与成渝高铁贯通。(记者 杨铌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