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交通建设今年计划完成投资1100亿元  未来五年有望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日期:2023-03-07 09:55

三月二日,渝湘复线高速酉阳铜西互通工地现场,工人正加紧施工。通讯员 邱洪斌 摄\视觉重庆

  3月6日,重庆日报记者从2023年全市交通工作会上获悉,重庆将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和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今年投向交通建设的资金将再创新高——计划完成投资1100亿元,较2022年同比增长约10%。未来五年,全市高速公路通车总里程将突破5000公里,高铁营业里程接近2000公里。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全年重庆交通完成投资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3.9亿元,创下历史新高,推动了全市高铁和高速公路、水运等在建规模实现历史性突破。今年,我市交通领域计划完成投资1100亿元。其中,铁路计划完成投资340亿元,高速公路520亿元,普通公路130亿元,水运39亿元,民航67亿元,枢纽、邮政及信息化等4亿元。
  高铁
  重庆站改造、渝宜高铁今年开工

  高铁方面,备受市民关注的重庆站(菜园坝火车站)今年将启动改造,渝宜高铁也将开工建设,并将加快在建的成渝中线、渝昆等近1000公里高铁在建项目建设,这意味着重庆“米”字型高铁网建设提速。
  今年内,渝昆高铁联络线、黔江至吉首高铁可研(可行性研究)有望获批。我市还将开展重庆至遂宁铁路、沿江货运铁路等项目研究论证,推动渝贵高铁、兰渝高铁、万黔高铁、广忠黔铁路等项目纳入国家“盘子”。
  未来五年,我市有望建成5条高铁:成渝中线高铁、渝昆高铁、渝万高铁、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成达万高铁,可实现北上广高铁6小时通达。
  同时,我市将建成重庆东站,完成重庆站(菜园坝火车站)改造,铁路枢纽总体布局将更加完善。
  公路
  3条高速公路今年建成通车

  高速公路方面,今年江津至泸州北线、铜梁至安岳和巫溪至镇坪3条高速公路将建成通车。成渝高速将在原有基础上加宽,渝遂高速铜梁至潼南段也将启动加宽改造。
  今年,我市将新改建农村公路3000公里,建设农村公路安防工程4000公里,让更多公路通到村民家门口,让村民出行更便捷、更安全。此外,我市将完工普通干线公路改造300公里。
  未来五年,我市将迎来高速通车里程5000公里“里程碑”。这个目标将通过建成投用渝湘复线高速、合川-璧山-江津高速、渝赤叙高速等来实现,“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骨干网络将加速形成。
  航运
  渝北洛碛港一期今年开工

  航运方面,我市将加快建设完善现代化港口集群,提升航道通行能力,加速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根据规划,今年我市力争开工乌江白马至彭水的航道整治和小江航道涉河桥梁改造提升工程,完成渠江、黛溪河等航道整治。同时,我市将开工建设渝北洛碛港一期,建成果园港大件码头。
  今年,我市还将推进大宗货物铁水联运和干支直达运输,探索试点江海直达运输;加快九龙坡黄磏一期、万州新田二期、涪陵龙头二期等货运港口建设,以及寸滩邮轮母港等客运港口建设。
  未来五年,我市将完善长江干支航道体系,建设通江达海水运网,积极推进三峡水运新通道、彭水船闸改扩建等项目前期工作,加快嘉陵江井口生态航运枢纽规划研究;港口货物年吞吐能力达到2.4亿吨,基本建成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打造现代化港口集群,完善航运服务体系。
  航空
  万州机场T2航站楼今年建成

  航空方面,我市今年将全力建设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基本建成主体结构工程;建成万州机场T2航站楼,提升其运行保障水平;推进通用航空短途运输试点。
  未来五年,我市将建设“双枢纽”航空网。建成江北国际机场T3B航站楼及第四跑道,有序推进新机场前期工作,合力打造世界级机场群,初步形成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年旅客吞吐能力达到8000万人次、货邮吞吐能力达到120万吨。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将加快推动成渝地区交通一体化发展,打造成渝4个“1小时交通圈”,实现成渝双核高铁班列运输邮快件最快6小时寄达。(吴刚 杨永芹)
  数读>>>
  2022年重庆交通“成绩单”
  1000亿元
  全年完成交通投资突破1000亿元,达到1023.9亿元,创下历史之最 1000公里
  全线开工成渝中线、渝万、成达万、渝西4条高铁,全市高铁在建规模近1000公里;郑渝高铁全线开通运营,全市高铁营业里程突破1000公里
  4000公里
  2022年,全市高速公路运营总里程突破4000公里,路网密度保持西部第一,城口结束不通高速的历史;新改建“四好农村路”4018公里,改造普通干线公路374公里
  29条
  中心城区新增调整公交线路81条,新开行省际、同城、小巷和接驳公交29条,公交化列车达到35对
  26个
  26个交通审批事项实现“跨省通办”,221个交通事项实现“全渝通办”,交通运输信用指数6次全国排名第二
  15梯级
  嘉陵江利泽航运枢纽船闸工程建成投用,川渝全线15梯级通航建筑物调度实现“一次报闸,全线通过”
  16.1%
  全市累计完成邮政快递业务总量近190亿元,同比增长16.1%,增速居全国第二
  (资料来源:市交通局 记者 杨永芹 整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