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春运 我们准备好了

日期:2023-01-06 10:29

1月5日,重庆北站候车厅马廉服务台,“银发服务队”队员任鹊正在耐心解答旅客问询。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月3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工作人员帮助旅客自助办理行李托运。记者 解小溪 摄/视觉重庆

1月5日,重庆西站,重庆客运段复兴号列车长鲁筱姝(右一)正在对新入职的乘务员进行礼仪培训。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月5日,重庆机务段重庆西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正按规定程序进行司机室检查和制动试验等准备工作。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月3日,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服务吉祥物——“航小欣”,正在与旅客进行互动。记者 解小溪 摄/视觉重庆

1月3日,四公里交通枢纽站,工作人员正在对车辆进行日常检查。记者 齐岚森 摄/视觉重庆

  2023年春运明日拉开大幕,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今年春运客流总量预计将出现大幅度增长。春运,重庆准备好了吗?1月3日,重庆日报记者前往江北机场、重庆北站和四公里枢纽站进行了实地打探。
  重庆北站:
  增加银发服务窗口与通道 行动不便老人可预约轮椅服务

  1月3日下午2点左右,记者来到重庆北站北广场进站口,发现“防疫双码查验区”已经停用,测温与查码设施已经移除。所有的安检通道均配备了刷脸验证设备,旅客将身份证放置在验证区域后,目视摄像头,不到三秒即可通过。
  记者发现,重庆北站售票厅多了银发服务窗口,候车大厅也多了银发服务通道。“不少老年人的车票是家里人帮买的,自己手机上没有车票信息。”重庆北站客运值班员代兴介绍说,部分老年人不知道自己的车次,也不知道在哪里检票。记者看到,有老年人去银发服务窗口咨询车票信息,工作人员除了口头回答也会打印一张信息提示单给他们。在候车厅门口,银发服务的标牌醒目,指引老年人找到专门的服务通道,标牌上还留有电话。“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可以提前打电话,我们会提供轮椅以及专门的服务。”代兴表示。
  重庆江北国际机场:
  升级综合服务柜台 增设流动问讯服务岗

  1月3日上午10点,重庆日报记者来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T3A航站楼,从出发层航站楼3号门往里走,右侧是全新升级改造的综合服务柜台。“综合服务柜台经过了90天的升级,于今年1月1日重新投用。”重庆江北机场航站楼管理部项目管理室主任江珣介绍,该服务柜台是集问讯、爱心服务、行李打包等为一体的“一站式”综合柜台,在兼顾美观与实用性的同时,新增了3台航班显示屏以及灯箱标识,便于旅客寻找。
  “为迎接春运,我们还全新推出了流动问讯服务岗。”江珣介绍,第一批上线的6名流动问讯工作人员,穿梭在T3A航站楼4楼出发层3号门和5号门之间,负责在出港高峰时期与流程关键节点快速为旅客提供乘机指引,及时帮扶首乘及老、弱、病、残、孕特殊旅客顺利办理乘机手续。
  四公里枢纽站:
  准备100台机动运力 部分班线滚动发班

  3日上午10点,在四公里枢纽站长途客运站进站处,通过安检后,记者看到售票大厅位于左侧,依次摆放着10台自助售票机;候车大厅位于右侧,此时,已有不少乘客坐在椅子上休息等待登车。
  “我们一共有两台安检机,30余台自助售票机、10个售票窗口以及7个检票口。”四公里枢纽站客运部班组长邓琅琅介绍,目前的客流量不是很大,所有的窗口都是机动的,春运高峰期间会根据客流量随时进行调整,届时所有的售票窗口、检票口和安检机都会打开,畅通旅客进站通道。
  “春运期间,我们准备了100台机动客车,高峰运力有充分保障。”邓琅琅称,除了机动运力,车站还会增加发车频率,部分班线从定时发班转为滚动发班,旅客随到随走,只要坐满一车旅客,就可以发车。(崔曜 黄乔 杨铌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