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2023春运大幕明日拉开  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预计较2022年上升19%

日期:2023-01-06 10:29

一月四日凌晨,重庆西动车所存车场一场,停满了蓄势待发的列车。记者 龙帆 摄\视觉重庆

  1月5日,来自市交通局的消息称,2023年春运大幕将于1月7日开启,至2月15日结束,共计40天。随着全国各地疫情防控政策进一步优化,群众返乡过年及旅游需求旺盛,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将加速释放。相关预测模型显示,春运期间,全市铁公水空客运量将达3009万人次,较2022年上升19%。
  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预计今年春运道路运输客运量将达1400万人次、增长21.2%;铁路运输客运量1040万人次、增长18%;民航运输客运量514万人次、增长22%。随着出行多元化,水路运输客运量将持续走低,总量将达到55万人次,同比下降30%。
  针对今年春运有望出现“井喷”的客流,我市相关部门多举措保畅通,确保出行乘客“走得了”“走得好”。
  铁路方面,相关部门将适时优化列车班次和运行时刻,确保重庆西站、重庆北站等重要节点转运顺畅有序;结合春运客流订票情况,采取开行专列、增开临客等方式,全力满足旅客出行需要。
  道路运输方面,我市将强化道路与机场、火车站、旅游景区、大型社区等的接续接驳,及时增调机动运力,适时增开定制客运班线,合理组织包车运力,并增强农村赶集和大型集会时的运力保障。
  水运方面,相关部门将多举措保障水上短途旅游、城市观光游运输需求,及时安排加班运力,应对突发性水路客流增长。
  民航方面,我市将全力提高航班正班率,适时协调安排热点航线的加班和包机服务;针对极端天气导致的航班延误或取消情况,全力做好滞留旅客的情绪疏导和后勤保障工作。
  城市公共交通方面,我市将完善火车站、机场等重要综合交通枢纽的接驳运力组织,打通“最先和最后一公里”,提升转运效率;通过开通夜班公交、定制公交、学生专线、摆渡公交等公交线路,全力满足旅客夜间及特定区间出行需求。
  值得一提的是,春运期间,我市将加强从业人员和乘客个人防护工作,鼓励客流量大的客运场站一线从业人员佩戴口罩,做好客运场站、运输工具等的清洁消毒、通风换气;加强客运场站客流引导,组织乘客尽量分散候乘,减少人员聚集,精准实施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完善重点枢纽场站从业人员突发规模性疫情应急预案和处置措施,并有针对性开展应急处置演练。(杨永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