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中心城区有了首条环线铁路  动车组首次开进江北国际机场  重庆东环铁路带来这些改变

日期:2023-01-03 09:58

12月30日,重庆北火车站,重庆东环线开通现场,旅客们在站台留影。当日,重庆东环线铁路正式开通运营。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它是一条串起中心城区,连接重庆西站、重庆北站、重庆东站(在建)以及江北国际机场的铁路环线,覆盖人口至少500万以上;它是一条连起9个千亿级工业园区,远期工业产值将达万亿元、远期年货运量上亿吨的客货双线铁路。
  它就是重庆东环铁路。
  12月30日,随着东环铁路正线及机场支线建成通车,重庆中心城区有了首条环线铁路,动车组首次开进了重庆江北国际机场航站楼。
  城市交通的大动脉
  沿线车程缩短至40分钟

  “坐东环铁路列车上下班太方便了。”12月30日,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宇隆光电行政总监郭飞说,自己家住南岸,开车上下班若遇堵车,单程需要两个多小时。如果坐动车上下班,不仅自己轻松了,还节约了出行时间。
  据介绍,东环铁路沿线所经过的区域基本上是轨道交通空白区域,因此它成为中心城区东部槽谷地带、中梁山西侧南北向城市快速通道,一条真正意义中心城区的交通大动脉。这对缓解中心城区交通压力,方便市民出行具有重要意义。
  据测算,之前,东环铁路沿线居民到重庆东站、重庆西站、重庆北站平均车程约90分钟,若遇堵车则要2小时,通车后,沿线车程缩短到40分钟。
  货畅其流的大通道
  大幅降低运输成本

  东环铁路正线及其支线,直接延伸到园区、企业、港区内部,货物在厂区可直接装运到火车上,无需再通过汽车转运,这让沿线物流畅起来。
  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东环铁路连接起团结村中心站铁路物流基地、重庆江北机场航空物流基地、南彭贸易物流基地及东港港区等“三基地一港区”,串起水土、空港、龙兴、鱼复、东港、茶园、长江、巴南、珞璜等9个工业园区。
  这9个工业园区,主要发展汽摩产业、装备制造业、机械加工、电子信息、现代医疗等产业集群,是我市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园区主要依托绕城高速实现对外货物运输,导致中心城区交通拥堵问题越发突出。
  “铁路通到园区,这是我们期盼的一件大事。”位于两江新区水土新城的联医医疗器械(重庆)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他们主要生产医疗防护产品,主要出口欧美等地,年运输约300个集装箱货物。长期以来,产品运输主要采用长江水运以及汽运到上海,再转海运。水运运输时间太长,而汽车运输成本太高。东环铁路开通货运列车后,产品可以直接走铁路到达上海,运输成本将降一半,一年可节约物流成本几百万元。
  为迎接东环铁路开通,公司从今年3月起,开始谋划将江苏、安徽一部分产能转到重庆,增加重庆产能。明年公司将上海相关的报关、结算等业务转到重庆公司。
  大运能、经济、环保的东环铁路,将极大提高沿线货物集结与分拨的效率,畅通物流通道,提高运输组织灵活性,对引导城市向外拓展、满足沿线工业企业物流运输需求具有重要意义。
  四位一体的机场综合枢纽
  乘客下了列车可乘飞机

  东环线机场站位于T3航站楼负2—4层,负2层是换乘大厅,负3层是候车厅,负4层是站台。东环铁路开通后,乘客乘坐东环铁路列车在机场站下车后,步行就可到达航站楼,东环铁路机场站与轨道10号线、T3A航站楼实现无缝换乘。
  “随着机场支线接入T3A航站楼,江北国际机场正式成为集航空运输、城市轨道交通、地面公交、铁路交通运输四位一体的综合交通枢纽。”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江北国际机场长途客运班线已有40余条,覆盖重庆远郊及周边省市,机场大巴可通达市区主要区域,还将接入轨道交通15号线等线路。
  “随着东环铁路接入,江北国际机场将进一步辐射川南、川东北、黔北,以及渝西、渝东北、渝东南地区的客流,将强化其区域性枢纽地位,提高客流竞争力。”市交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杨永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