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焦点图片

郑渝高铁开通满百日  这些变化可见可感

日期: 2022-09-28 09:35
字体:

9月27日,重庆北站,搭乘郑渝高铁出行的旅客拍照纪念。当日,郑渝高铁迎来开通第100天。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9月27日,三峡库区首条高速铁路郑渝高铁迎来通车100天。据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发布的数据显示,自通车以来,重庆中心城区(重庆北、重庆西)两个车站经郑渝高铁发送旅客274.7万人次,到达旅客276.8万人次;沿途新建的奉节站发送旅客50万人次,云阳站发送旅客40万人次,巫山站发送旅客40万人次,三地客流增长明显。便捷的交通不仅为老百姓出行带来变化,还为推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缩短时空距离
  极大方便旅客出行

  9月27日早上8时47分,随着C6418次列车从重庆北站驶出,郑渝高铁开通迎来100天。
  今年72岁的龚克华老家在巫山,他和老伴退休后便来到重庆主城区跟着儿子一起居住,当天,老两口第一次坐高铁回巫山。“好久没回去了,这次准备待半个月,见见老朋友。”
  龚克华说,以前从巫山到重庆,最开始坐船要三天两夜,后来坐快艇得10个小时,再后来坐大巴车要5个半小时左右,“上一次回巫山,我们从重庆坐高铁到万州再转大巴车,一趟下来也要5个小时。”
  市民金先生在重庆上班,因为工作原因,每周都要去一次巫山。“郑渝高铁开通后,重庆主城到巫山两个小时,高铁坐着平稳又舒适。”金先生说,早上坐高铁到巫山,办完事后下午5点过又从巫山返回主城,在高铁开通前从来没有当天往返过。
  作为全国“八纵八横”高铁网的重要组成部分,郑渝高铁开通100天来,重庆出发、到达客流出现“双向持续高峰”特点,极大方便了旅客的出行,有力促进和带动了沿线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郑渝高铁的开通结束了云阳、奉节、巫山三地不通铁路的历史,使三地直接跨进了高铁时代,打通了三峡库区与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通道,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基本上实现‘2小时到重庆’,极大缩短了时空距离、促进了人员流动和经贸往来。”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重庆北站至郑州东站间开行51对动车组列车,云阳、奉节、巫山三地客流增长明显,三站累计发送旅客130万余人次。
  便利的交通留住人才
  为企业发展提供保障

  重庆平湖金龙精密铜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注册地,2017年11月由河南新乡市迁来重庆万州区,现在是万州区重点企业,投资13.8亿元,年产8万吨精密铜管。
  作为公司技术骨干,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博士研究生雷宇根据公司的安排从河南来到万州工作,离家上千公里,让他对家人充满不舍和牵挂。
  “郑渝高铁通车前,回家我要坐10多个小时的普通列车,加上列车班次少,乘车时间无法选择,回一次家,往往路途上要耽误1天时间。”雷宇说,就算偶尔坐飞机,要先到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也耽误时间。
  为了不影响工作,雷宇不得不减少回家次数。
  自今年6月20日郑渝高铁开通后,重庆到郑州的通行时间只需4个多小时。雷宇周五下班就可以坐高铁回郑州,周一再返回万州上班,“无论家里还是单位有事,我都可以坐高铁说走就走!”
  据统计,郑渝高铁开通百日以来,万州北站日均发送旅客上万人次,总计达到111万人次。
  金龙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史绪寅告诉记者,公司一些装备上用的备件加工技术复杂、生产周期长、价格高,通常会在几个基地共用备件。当万州加工基地出现突发事件时,为了在最短时间恢复生产,通常会从新乡调用,以前无论是空运或陆运都需要12个小时以上,而通过郑渝高铁缩短到4个多小时,为企业迅速复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最近,金龙集团公司新投资的年产10万吨新能源高端装备线材线缆项目正在热火朝天建设中。
  “今年底就要投产,必须提前招人,其中部分管理岗位要从河南的各分公司内部及同行业内招聘。”史绪寅之前还担心大家不愿意来,得益于交通的便利,没想到很快就招到了一批管理人员。目前,第一批员工已经来到万州,开始了新厂的前期筹备工作。
  高铁带来客流量
  旅游产业驶入“快车道”

  便捷的交通,也激发了旅游潜力,巫山、奉节、云阳三地的客源市场从过去以“长江游轮+短途高速”为主,向郑渝高铁沿线城市郑州等重点城市延展,生态旅游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坐着高铁游三峡”“快旅慢游”正成为新的出行风尚。
  巫山云雨康养旅游度假区历时三年多的打造,在今年正式投入运营。高铁带来的客流量,让度假区云栖酒店总经理白柯喜出望外。酒店到巫山高铁站20分钟车程,在酒店就可以看到神女峰、三峡航道等景点,离奉节三峡之巅景区车程也只有20分钟左右。自郑渝高铁运营以来,酒店工作日的入住率在80%左右,周末更是“爆满”,一房难求。
  “酒店有52个房间,高铁开通前,入住人员基本都来自奉节和巫山,外地游客占比不到3%,酒店入住率不到14%。”据酒店统计,高铁开通后,酒店累计人流量1.5万人次,收入超120万元,在入住的旅客中,80%都是从重庆主城和外省市坐高铁到巫山的。
  客流量源源不断,为了方便游客,云栖酒店还专门开设了网约车代叫服务,提前帮客人约好网约车,高铁站下车后一车直达酒店,只要20分钟,不用再从高铁站坐公交到巫山县客运站再转车到酒店了。暑期最忙的时候,一辆车一天上下山往返跑了8趟接送客人。
  而马上到来的国庆假期又将为酒店带来一波人流量。白柯表示,目前假期前四天70%的房间已被预订,“自从高铁开通了,对咱们三峡库区沿线旅游业的促进确实非常大。”
  郑渝高铁提供了“行”的速度和质量,也拉动了“游”“住”两大要素。
  巫山县文旅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高铁开通100天以来,巫山全县累计接待游客736.564万人次,同比增长23.75%,实现旅游总收入31.32亿元,同比增长20.65%,实现景区购票32.52万人次。住宿方面,江山红叶、戴斯、鸿飞、汉庭、云栖、云水江畔等重点监测酒店平均入住率总体较郑渝高铁开通前增长30%。
  和巫山一样,郑渝高铁开通百日以来,云阳县全县累计接待游客658.96万人次,同比增长12.05%,实现旅游总收入32.61亿元,同比增长20.13%。酒店入住率直线上升,两江假日、三峡风、芭提、滨湖等重点监测酒店平均入住率总体较郑渝高铁开通前增长13.67%。
  郑渝高铁开通至今,奉节全县累计接待游客888.67万人次,同比增长35.63%;实现旅游总收入49.59亿元,同比增长36.92%,景区购票游客40.25万人次。
  数读郑渝高铁开通百日>>>
  1 重庆中心城区车站(重庆北、重庆西)经郑渝高铁发送、到达旅客数量
  发送旅客274.7万人次
  到达旅客276.8万人次
  2 沿途车站发送旅客数量
  万州北站发送旅客111万人次
  奉节站发送旅客50万人次
  云阳站发送旅客40万人次
  巫山站发送旅客40万人次
  3 沿途区县接待游客数量
  ●巫山
  接待游客736.564万人次 同比增长23.75%
  实现旅游总收入31.32亿元 同比增长20.65%
  ●云阳
  接待游客658.96万人次 同比增长12.05%
  实现旅游总收入32.61亿元 同比增长20.13%
  ●奉节
  接待游客888.67万人次 同比增长35.63%
  实现旅游总收入49.59亿元 同比增长36.92%
  (杨铌紫 周渝文)

主办: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版权所有: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 渝ICP备2021005620号-1

政府网站标识码: 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   50011202501695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