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重庆运输职院探索校企“六融合”提升育人质量荣获全市教学成果一等奖

日期:2022-06-23 15:53

6月16日,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校内,学生在西部一流、全国领先的国家城轨高铁技术共享实训基地实习机车驾驶。正林 摄

    近日,市政府公布2021年重庆市教学成果获奖名单,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喜获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三等奖各1项。这是学校2011年建校以来第二次荣获市级教学成果一等奖。
    此次获评一等奖的项目是“创新基于‘六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提升育人质量的路径研究与实践”。该项目由学校党委书记彭超,重庆交通开投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方宇领衔,校内专家教授和企业技术骨干组成团队联合攻坚。
    “六融合”,即构建体制机制深度融合、专业产业深度融合、人才资源深度融合、实践资源深度融合、育人育才深度融合、校企发展深度融合的校企命运共同体。项目成果充分展示了学校发挥国企办学优势,与交通龙头企业联合构建“六个深度融合”育人新模式的经验做法。
    该成果以2012年获批的市级重点教改项目“大型国企举办高职院校体制和机制的创新研究”为基础,联合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公司、西南轨道交通职业教育集团,在探索校企发展一体化、协同育人系统化路径的过程中凝练完成。
    该成果有效解决了校企合作过程中容易出现的“校热企冷”、运营机制不畅等问题,教师队伍、实践教学、课程资源建设与企业现场实际需求脱节等发展“症结”,有效提升了技术技能人才对交通运输产业转型升级的适应性,成为大型企业办职业教育的实践范例,为在新形势下贯彻落实新修订的职业教育法,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进一步提高职业教育人才培养和企业人才质量,实现企业、学校、社会、家庭、学生多方共赢,提供了参考借鉴,具有可复制的推广和应用价值。
    该项目推动了学校教育教学和产业发展。2021年,学校被认定为全市优质高等职业学校,并被遴选为全市高水平高职学校培育建设单位,其中城市轨道车辆应用技术和铁道信号自动控制两个专业群被遴选为全市职业教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项目。
    据悉,学校先后通过校企合作开展合作课题48项,开发国家“十三五”等规划教材6部,获全国教材奖二等奖1个,提供轨道新线筹备、联调联试等技术服务105项,产生经济效益1亿余元,积极为行业企业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20多万人次,连续五次获批市政府外国留学生市长奖学金丝路项目,获评全市国际化特色高校和特色项目1项,合作项目被教育部2018年《中国高等职业教育质量年度报告》作为高职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典型案例收录。举办方重庆交通开投集团以举办职业教育的卓越成绩被市发展改革委等四部门遴选为全市首批产教融合型企业建设培育名单。(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涂祖川 刘胜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