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更智慧的轨道9号线来了 一期本月内通车,初期有9个站可与6条轨道线路换乘

日期:2022-01-12 09:39

1月10日,轨道9号线列车驶过化龙桥站。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1月10日,轨道9号线列车推出智能屏,可显示沿线站点出口、美食等信息。记者 罗斌 摄/视觉重庆

  1月11日,来自重庆交通开投集团9号线公司消息称,10日晚上,我市轨道交通重点工程——9号线一期列车不载客运行顺利完成,将于本月内正式开通试运营。届时,重庆轨道交通通车里程将突破400公里。
  1月10日当天,记者坐上了9号线一期列车,提前打探这条新线路。
  智能列车显示车厢拥挤状态
  列车最大载客量为2300人

  重庆轨道交通列车采用一线一色设计,9号线列车统一标识色为紫红色。9号线一期列车与4号线、5号线和环线列车为同型号车,均采用了山地As型车,具有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等特点。列车最高运行时速为100公里,最大载客量为2300人。
  记者在车厢里内看到,与同型号其它线路列车相比,9号线一期列车新增了环形扶手。“考虑到乘车高峰期,乘客上下车人数较多,环形扶手更方便乘客抓扶。”重庆交通开投集团9号线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车厢内部座位中间增加了隔断,座椅靠背呈弧形状,乘客乘坐起来更安全、更舒适。
  “黑科技”赋能,也让9号线部分列车更智慧:车门上方电子提示牌增加了“乘客点数”功能,可实时显示每一节车厢中乘客数量状态,乘客上车时可自主选择人数相对较少的车厢。
  轨道交通新增一条跨江通道
  3个站点暂不开通

  即将开通运营的重庆轨道9号线一期,起于新桥站,止于兴科大道站,全长约33公里,共计26个站点,此次计划开通23个站点,有3个站点暂不开通。
  这23个站点分别是:高滩岩站、天梨路站、沙坪坝站、小龙坎站、土湾站、红岩村站、富华路站、化龙桥站、李家坪站、蚂蝗梁站、观音桥站、鲤鱼池站、刘家台站、江北城站、五里店站、溉澜溪站、头塘站、保税港站、何家梁站、石盘河站、上湾路站、青岗坪站、兴科大道站。暂不开通的3个站点为:新桥站、邮轮母港站、宝圣湖站。
  9号线一期主要途经沙坪坝区、渝中区、江北区、渝北区,全线通车后沿途可与9条轨道线路换乘,串联起了三峡广场、化龙桥、观音桥、江北嘴等重要商圈,为沿线居民出行提供了又一条跨江通道,有效提升了南北向运输能力。
  全线两个三线换乘站
  沙坪坝站和观音桥站需出站换乘

  目前,重庆已经开通9条轨道交通线路,从换乘站数量来看,环线是换乘站数量最多的线路,其次就是9号线。
  此次开通的23个站点中,有9个站点与已开通运营的6条轨道交通线路实现换乘。其中五里店和沙坪坝站是全线换乘线路最多的两个站点,均是三线换乘站:五里店站,位于江北区五红路北侧,可与6号线、环线通过通道换乘;沙坪坝站与1号线和环线换乘,需出站换乘。
  除了五里店站与沙坪坝站为三线换乘站外,其余站均为两线换乘站,其中通道换乘的有:在小龙坎站与1号线换乘,在鲤鱼池站与10号线换乘。同站台换乘的有:在江北城站与6号线换乘,在头塘站、保税港站与4号线换乘,在上湾路站与10号线换乘。需出站换乘的有:在观音桥站与3号线换乘。(杨永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