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党员质量监督岗”  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建设“铁建卫士”

日期:2021-11-23 14:21

图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彭水至酉阳段6标工地,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总承包部“党员质量监督岗”成员胡桂斌进行用电安全检查。李勇 摄

    11月22日,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彭水至酉阳段2标磨寨乌江特大桥施工现场,工程师刘洋仔细检查大桥3#主墩承台的钢筋间距。同时,该项目彭水至酉阳段4标鱼梁溪大桥钢筋加工场、巴南至彭水段6标白云山隧道进口等工地,工程师程延斌、王璞也在进行安全检查。
    除了工程师职务,他们还有一个身份“党员质量监督岗”小组成员。这是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承包部(简称中铁建总承包部)开展“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的一个缩影。
    中铁建总承包部承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3段,即彭水至酉阳段全部、巴南至彭水段部分、武隆至道真段部分,总里程约125公里,采用EPC模式总承包。
    为加强施工质量管理,充分发挥施工一线党员在质量监督管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2020年11月,中铁建总承包部在渝湘复线高速公路10个标段启动“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
    在“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中,各标段项目部党支部对一线党员数量和分布情况进行摸排统计,合理划分若干党员小组,吸纳施工一线农民工党员加入“党员质量监督岗”。以桥梁、隧道、钢筋加工配送中心和混凝土拌和站等关键工点为基本单元,在各基本单元设“党员质量监督岗”,每一个“党员质量监督岗”3~5名党员。各“党员质量监督岗”根据党员业务特长和工作能力,定岗定责,设立包保片区,围绕工程建设质量要求,对施工工艺、工序、材料等进行实时监督,促进施工质量有效提升。
    同时,各标段项目部党支部组织“党员质量监督岗”小组成员开展特色活动,引导党员亮明身份、尽职履责、主动担当,充分发挥质量监督作用。按照“坚持标准、现场监管、时刻把控、及时反映、日志记录、阶段总结”步骤进行活动督导,定期检查参与“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党员的工作日志、工作台账、工作照片及日常活动开展情况,进行监督,使“党员质量监督岗”形成“监督—检查—改进—提升”的封闭循环链,不断提升劳务人员综合技能素质,提高专业化施工能力,从根本上提升工程质量管理水平。
    中铁建总承包部表示,各标段项目部党支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党员质量监督岗”活动开展,组织党员干部传承“铁道兵”精神,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通过“1+N”模式和“参与+创造”,打造多元化质量监督岗阵地,激发了广大党员和干部职工参与兴趣,促进了施工质量水平提高。今年以来,以施工日志、党员质量监督岗微信群为载体,及时排查发现施工存在的安全质量隐患80余处,包括路基开挖、隧道衬砌、养护,桥梁桩基施工精度等,做到小问题现场直接解决、大问题在各标段生产质量例会上集中讨论解决,群策群力,齐抓共管,完善整改措施,合理化建议改进工艺工法,避免了经济损失1500多万元。
    “党员质量监督岗”作为持续推进党建与施工生产深度融合的重要方式,正在中铁建渝湘复线高速公路项目开花结果,正在为建设“行千里、致广大”的交通强市贡献铁建力量。(渝湘复线高速公路总承包部 邹继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