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焦点图片

北碚:小巷公交通小区  居民出行更便捷

日期:2021-10-12 11:14

8月5日,北碚区蔡家岗街道,轨道蔡家站—两江名居开行小巷公交3505路后,市民候车出行。秦廷富 摄

    “现在方便多了,2元就可从家门口坐到轨道站。在过去,只有坐摩托车或三轮车,车费贵,还不安全。”10月11日,谈起开到家门口的小巷公交,北碚区蔡家岗街道两江名居小区的居民们,纷纷竖起大拇指。
    目前,北碚蔡家岗街道常住人口约16万人,市公交集团北部公交公司在此地运行常规公交线路17条、车辆170台,日均班次1770班、客运量约7.5万人次,基本能够满足市民出行需求。但是,随着城市化进程加快,小区居民入住率提高,从公交站、轨道站接驳点到小区这“最后一公里”能否更快捷、更安全,成为居民们的“急难愁盼”。
    对此,北碚区交通局和北部公交出实招、见实效,2020年9月1日起,开通北碚首条小巷公交3502线,随后在今年6月开通小巷公交3505线、3506线,打造蔡家岗地区个性化公交服务新窗口。
    截至目前,北部公交在蔡家岗街道两江名居、碚都佳园公租房,开通3条小巷公交线路,投入新能源客车15台。这些小巷公交走街串巷,实现公交站、轨道站接驳与居民小区无缝衔接,打通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
    北部公交嘉悦分公司副经理王娇介绍,这3条小巷公交线路是3502线(锦馨苑—轨道曹家湾)、3505线(两江名居—轨道蔡家)、3506线(碚都佳园C区—轨道曹家湾),串起蔡家中心地段、公租房和社区,线路覆盖面达67%。小巷公交票价全程2元,实行1小时公交和轨道免费换乘优惠,沿途双向设置站点19个,运行线路里程6.1公里,预计年运行近30万班次、运送乘客约183万人次。
    王娇说,小巷公交在站点设立、线网布局上,更加贴近市民需求,减少重复站点,并与既有公交线路相隔运行,车体小、站距短、周转快、道路通过率高、准点往返等优势明显,还结合早晚高峰和平峰客流情况,科学设置班次间隔时间,目前单线运行时间缩短13分钟,广大市民出行更加快捷。
    北部公交营运生产部部长曹荣晓表示,下半年,将在小巷公交线路新增投放车辆30台,实现蔡家岗区域的向家岗、蔡家、曹家湾3个轨道站与公交站接驳全面覆盖。同时,加快小巷公交数字化转型,推行线上平台下单定制,提供需求响应式运营服务,为广大市民提供更加多样化、个性化、便捷化的公交出行体验。(秦廷富 杨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