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2023年全市交通工作会以及交通安全和行业工作会召开

日期:2023-03-08 15:13

    3月6日上午,2023年全市交通工作会在雾都宾馆召开。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游贤勇主持会议。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作交通工作报告。各区县政府分管负责人及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市政府有关部门、中央在渝有关机构以及交通行业有关单位和企业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2023年全市交通工作会现场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交通强国战略部署,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及市委六届二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和交通强市建设领导小组会议要求,回顾总结新时代重庆交通发展成就及2022年工作,安排部署交通发展思路举措和2023年重点任务,全力推动交通强市建设。
    会议指出,过去五年,全市交通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强力推进交通强国建设试点和交通强市建设,累计完成投资4480多亿元、同比增加1100多亿元,有力支撑了重庆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五年来,交通战略定位升至国家顶格,双城经济圈“一号工程”提速建设;交通骨干通道加快构建,有力支撑内陆开放高地建设;交通城乡面貌焕然一新,实现全面小康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交通服务水平大幅提升,高品质出行体验有效增强;党的建设全面加强,交通治理体系日益完善。刚刚过去的2022年,是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应对大考的一年:全力稳住经济大盘,交通稳增长作用充分发挥;全力建设重大项目,综合交通网络持续完善;全力提升交通品质,运输服务保障持续增强;全力抓好安全稳定,切实筑牢发展底线红线;全力营造良好氛围,推动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强调,未来五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关键时期,全市交通行业要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做到“六个立足、推进六新”:立足推动高质量发展,在打造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网上干出新业绩;立足内陆开放和区域协调,在畅通通道和一体发展上体现新作为;立足全面乡村振兴,在推进城乡交通融合发展上迈出新步伐;立足创造高品质生活,在推进人民满意交通建设上提升新水平;立足创新驱动发展,在推进行业转型升级上实现新突破;立足全面依法治交,在推进交通治理体系现代化上开创新局面。
    会议要求,做好2023年交通工作,要紧紧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着力构建“五项机制”、建立“七张高分报表”、用好“八张问题清单”等要求,推动交通强市建设走深走实。重点抓好十个方面:扎实抓好交通有效投资,助力经济稳定增长;扎实建好高铁大通道,推动“米”字型高铁网建设;扎实织密完善公路网络,增强通行服务能力;扎实推进内河航运发展,打造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扎实抓好机场布局建设,增强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功能;扎实优化运输服务保障,推动交通服务品质提升;扎实推动创新绿色发展,助推山水之城美丽之地建设;扎实建设法治政府部门,增强依法治交能力;扎实抓好行业安全稳定,守牢交通发展底线红线;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发挥党建引领保障作用。
    郑向东对2022年全市交通工作表示充分肯定。围绕学习贯彻市委书记袁家军、市长胡衡华的重要批示,他要求,一是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上实现新突破。强化功能布局、运营组织、规则标准和共建机制协同,增强国家中心城市国际影响力和区域带动力。二是在“建管养运”一体化转型上实现新突破。发展多式联运,建设高质量基础设施网络,提升精细化管理养护水平,提供全行业全领域全方位优质运输服务。三是在推动交通数字化变革上实现新突破。大力实施交通数字化变革,推动交通运输由传统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加快构建数字交通体系。四是在交通多元融合上实现新突破。培育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推动交通与物流业、旅游业、制造业等产业融合发展。五是在行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突破。在政府治理上理顺机制,在社会治理上多元共建,持续深化交通投融资、“放管服”等重点领域改革。
    6日下午,全市交通安全和行业工作会在雾都宾馆召开。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主持会议并讲话,局在家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各区县交通主管部门负责人、局属单位及其他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全市交通安全和行业工作会现场

    会上,市交通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永忠作交通安全工作报告。市公路事务中心、市道路运输事务中心、市港航海事事务中心、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总队负责人分别作行业工作报告。
    许仁安要求,系统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郑向东副市长重要讲话、全市交通工作报告以及各专项讲话精神,咬定目标、担当实干,精心部署、快速行动,全力以赴把工作朝前追、向前赶、往实做,确保交通建设各项目标任务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上半年实现“双过半”,年度任务“全完成”。

政策原文:

一图读懂|全市交通工作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