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许仁安:交通是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

日期:2023-02-01 10:35

    1月28日召开的重庆市建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工作推进大会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走深走实,实现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要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建设国际性的综合交通枢纽,构建多元化的现代能源保障体系,建立可持续的现代水利工程体系。
    成渝互联互通,基础必须先行。如何抓紧谋划推进一批引领性、牵引性、带动性强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着力推动成渝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快形成4个“1小时交通圈”
    交通是现代化的开路先锋,是经济的脉络和文明的纽带。市交通局党委书记、局长许仁安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提出“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围绕这个目标,全市交通系统始终坚持双核引领、区域联动,着力推动成渝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交通强市,加快形成4个“1小时交通圈”,加快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努力在新时代新征程新重庆建设中做好先行、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先锋。
    4个“1小时交通圈”即着力构建成渝双核超大城市之间1小时通达、成渝双核至周边主要城市1小时通达、成渝地区相邻城市1小时通达、成渝主城都市区1小时通勤。
    许仁安表示,要推动成渝地区交通运输一体化发展,建设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城市,今后我市交通部门主要从以下五方面发力——
    一是着眼“四网融合”,共建轨道上的经济圈。提速构建“米”字型高铁网,促进高铁与干线铁路等融合发展,更好实现1小时成渝双核直连,加快实现3小时毗邻省会互通、6小时北上广深通达,持续提升双核发展能级。
    二是着眼加密加宽,完善双城经济圈公路网络。我市将加快建设“三环十八射多联线”高速公路网,推动毗邻地区公路互联互通,推动川渝联动发展和“一区两群”协调发展。
    三是着眼协同联动,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以重庆港为核心,泸州及宜宾港等为骨干,构建现代化航道体系和港口集群。
    四是着眼链接国际,打造国际航空门户枢纽。川渝两省市交通部门将合力打造辐射全球的世界级机场群,加快实现“市内双枢纽协同、成渝四大机场联动”格局。
    五是着眼品质出行,提升运输管理能力水平。我市将积极推进交通运输服务一体化,构建便捷舒适、优质高效的综合运输服务体系。今年我市将积极完善川渝共建、联合执法、川渝通办等合作机制,巩固完善跨省公交、同城公交开行成果,优化公交轨道“1小时内”免费换乘等优惠政策,深化交旅、交邮等融合发展,加快打造数字交通、绿色交通,让发展成果更多惠及群众。(张 莎 龙丹梅 吴 刚 郑三波 杨永芹 唐琴


    原标题:提速建设现代基础设施网络 实现基础设施能级大幅跃升——相关市级部门负责人谈高质量干好市委“一号工程”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