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渝昆高铁宜宾境内现浇桥梁顺利完成

日期:2022-11-21 10:45

▲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11月17日,重庆日报记者从京昆高速铁路西昆公司获悉,11月16日16时,随着最后一方混凝土浇筑在梁面上,渝昆高铁筠连站出站四线中桥现浇梁顺利完成,为渝昆高铁筠连车站的后续施工夯实了基础。

筠连站出站四线中桥位于四川省宜宾市筠连县西南部,连接着筠连车站与郝家院隧道。桥梁全长76.5米,由出站正线1、2线和到发线3、4线构成。正线1、2线采用2孔预制双线简支梁,设计时速350公里;到发线3、4线采用4孔现浇单线简支梁,设计时速160公里。

此次完成浇筑的是到发线3、4线4孔简支梁,单片梁体自重426.06吨。该简支梁属于曲线异型梁,梁面宽度由5.92米变至6.46米,综合考虑施工成本及后期的工期影响,提前采用支架现浇的方式完成施工。

中铁八局渝昆高铁川渝段7标项目部负责人张少宣介绍,筠连站出站四线中桥的地理位置十分重要,是连接筠连车站和郝家院隧道进口的要道。项目部将工程纳入重点推进,于2021年12月底开始施工。从便道、便桥和场地的施工,到桩基、承台和墩台的修筑,再到最后的现浇梁施工,前后历经11个月。施工期间还遭遇了雨季、高温限电、疫情等带来的重重挑战,最终在参建单位的精心组织下,比计划工期提前1个月顺利完工,为渝昆高铁筠连车站的后续施工夯实了基础。

渝昆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主通道之一的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线路起自重庆西站,经重庆市、四川省、贵州省和云南省,接入昆明南站,设计时速350公里,全长699公里,共规划设置21座车站。渝昆高铁作为川渝黔大地上重要的一条血脉,建成后将进一步完善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与滇中地区之间的联系,为西南地区经济发展输入新鲜血液带来活力。(杨铌紫)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