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重庆运输职院获批建立全市首批“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空间

日期:2022-02-21 17:48

    2月21日,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传出喜讯,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日前决定建立全市首批“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共10个),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等2所高职院校入选。
    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以下简称学校)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的陈香说,2014年,学校确定筹建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基地,由于当时还处在爬坡上坎阶段,处处需要经费搞建设,教学用房相对紧张,建“双创”基地缺经费、缺指导老师,场地还是临时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借”的,学生参加“双创”活动意愿也不是很强。
    “当时状况,可用困难重重、举步维艰来形容。”回忆起当时情形,学校党委书记、副校长李灿说,“好在我们当时眼光看得比较远,经过认真研究,确定把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基地作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内涵建设的一件大事,想方设法加大投入和给予积极支持。”
    正是基于这样的考虑,学校先后投入500余万元,在位于学校主校区学生活动中心和新校区实训楼二楼,建成占地面积3300多平方米,集众创空间、孵化器、“一站式”综合服务中心、创业路演中心、创客咖啡区、创客实训区、创客实战区、职业技能培训中心、“创办你的企业”(SYB〈“START YOUR BUSINES”〉)培训中心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双创”孵化空间。同时,设立大学生创业基金,专门用于支持和帮扶大学生创业项目。
    而且,按照“育、训、证、赛、研”结合、共建共用的工作思路,联合市轨道集团、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等行业企业,建成占地2万余平方米,由真实现场、智能仿真、虚拟现实等设备组成,可同时容纳2000余人开展实训的“智能+技能”全国生产性实训基地,建立了3个国家级技能大师校内工作站、6个校级技能大师工作室。
    为激发在校学生和企业来校参加培训学员的“双创”意识、提升“双创”能力,学校紧紧依托来自联合企业共建的智慧交通、智慧供应链、智能装备等现代产业学院,具备丰富创新创业经验的“双师型”教师担任指导老师,提供就业创业指导培训、就业创业实践、创业项目推广和创业项目孵化等一站式创新创业教育指导服务,取得丰硕成果。
    该基地建成以来,成功孵化企业40多家,师生直接参与创业实践1000余人次,参与创新创业类竞赛390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金奖项目1个、银奖项目13个、铜奖项目30个和团体荣誉3项,1个创新创业项目入选全市优创优帮大学生创业扶持计划,基地获评市教委市级众创空间、市科委市级科技众创空间等。
    “经过这些年的持续建设,学校大学生就业创业综合基地已成为检验学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一个重要窗口,可以说已从当初的‘丑小鸭’变成了一只能下金蛋的白天鹅。”李灿表示。
    学校表示,下一步,将完善创新创业激励扶持措施,创新大学生创新创业服务体系,引入风险投资加速项目落地,加强科技型项目培育孵化,深化与行业企业合作,大力培养社会急需的“智能+技能”人才。
    “‘十四五’,学校目标是,力争基地在孵企业50家,年孵化企业产值100万元、带动就业百余人。”陈香信心满满。
    据悉,2021年11月18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同意重庆建立全国首个“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试验区。为打造一批“智能+技能”数字技能人才培养平台载体,加快推动试验区建设,根据“巴渝工匠2025”行动计划,“十四五”期间将在全市建立一批“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空间。市高技能人才工作联席会办公室决定在10个单位建立全市首批“智能+技能”人才创新创业孵化空间。(重庆公共运输职业学院 刘胜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