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600吨吊车百米高空“搭积木”  新旧高速拼宽桥再创亚洲纪录

日期:2021-12-03 19:06

图为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鹿山互通项目高墩林立,在夹缝里吊梁施工。刘欣 摄

“国产600吨吊车真是个大力士,吊装30多吨的钢板梁就像‘搭积木’似的,关键是吊装最高度达到93米,差不多有31层楼高,太难了!”12月2日下午,夕阳下的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鹿山互通施工现场,屈加林的言语中看似轻松,实则心里一直绷着一根安全弦。

今年以来,中交一公局集团万州环线高速项目四分部经理屈加林带领团队克服“危岩陡崖大挖方、新旧高速‘高接高’”等一项项棘手难题,预想的难以完成”成为了美好的生动现实,为项目明年如期建成通车贡献了重要力量。而当下正在紧锣密鼓推进的鹿山互通右幅钢板梁吊装作业,是项目团队上下集体攻坚、无比谨慎的重中之重。

鹿山互通是万州环线高速项目终点,有4条新建匝道需要与G42沪蓉高速在近百米高空进行“高接高”拼宽,实现2条国家高速公路交通合流分流。最高墩74米的拼宽高度,创造了同类型桥梁施工亚洲纪录。

设计有多独特,施工就有多困难。尽管此前艰难完成了鹿山互通左幅15片钢板梁的吊装,但右幅17片钢板梁吊装的现实施工条件、实施难度,还是远远超过左幅。地上高墩林立,半空车辆川流不息。受制于狭窄场地客观条件,为最大程度减小对G42沪蓉高速安全通行和承载力影响,且有效规避周遭墩柱群干扰,屈加林和项目部党支部书记何晓军反复模拟推预案,充分考虑安全风险,权衡现实可操作性利弊,放弃了原计划用70吨吊车在既有高速上吊装的方案,最终确定由600吨吊车固定在地面上完成吊装作业。

这种在夹缝中吊装的作业方式,既体现万州环线高速项目团队的智慧和勇气,也考验着实际操作管理过程的水平和能力。加满配重自重达310吨,夯实了大底座;加长两节副臂大臂长达110米,“加强版”的吊车盛装亮相,便正式开始吊装表演。警戒员全神贯注,密切监控,与吊车操作手配合行云流水。专业吊装安装队伍高度团结协作,确保起吊流畅,精准定位,万无一失。一直带班作业的何晓军、工区主任李鹏瑞来比产业工人早,走比产业工人晚,不放过全程任何一个技术细节、管理环节,丝毫不敢掉以轻心。

钢板梁安全吊装定位是第一步。在两片钢板梁之间用角钢斜向连接,以高强螺栓锚固同样具有一定难度。高空之上,气候寒冷,作业空间狭窄,加上钢板梁跨径长、柔性大,稍有风吹草动,都会有轻微的摆动,考验着产业工人的心理素质和生理体能。

苦干不言苦,实干有担当,巧干见智慧。协助项目现场施工的中交一公局三公司职工吴昊介绍,每一片长约40米的钢板梁,在运抵现场前,事先在3公里外的生产厂家基地由三个节段栓接而成。每一片钢板梁和每一根角钢都有细微的变化,都量身定制“身份属性”,误差必须控制在正负毫米级范围内,这样才能保证吊装安装严丝合缝、浑然一体。

“左右幅共32片钢板梁陆续吊装、组合成型后,上面将覆盖混凝土预制板,形成整体有机闭合。每跨梁之间以湿接缝相连,最终铺装上10厘米厚的桥面系沥青,共同构建起新旧高速的‘命运共同体’”对于接下来的施工步骤计划,屈加林早已提前谋划,稳步推进。

“年前抓紧完成拼宽、旧护栏切割等关键工序,剩下的铺装任务就显得相对轻松许多,大家也可踏踏实实回家过个年!”忙碌了一年,屈加林特别理解职工的心情。(陈洪胜 刘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