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新疆煤炭首次通过公铁水多式联运抵达重庆 天山上的“来客”解燃“煤”之急

日期:2021-10-28 15:34
  10月27日上午10点,重庆永川区松溉码头。满载1000吨煤炭的四川广元港集团腾胜2号、宇峰379号货船,徐徐靠岸。
  这批煤炭来自国内优质煤产区——新疆吐鲁番。12天前,这批煤炭从吐鲁番出发,一路赶火车、乘汽车、坐轮船,行程2000多公里,终于顺利抵达重庆。
  随后,这两船煤炭将被转运到位于大足区的渝西储配煤基地。这是在重庆与四川携手合作的大背景下,新疆煤炭首次通过公铁水多式联运来到重庆。
  千吨新疆煤来之不易
  看到两船煤炭安全抵达,重庆长足飞越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郭鹏罡松了一口气。从去年10月开始,国际煤炭价格一路上涨,国内煤炭行情水涨船高,且供不应求。冬季将至,北方供暖将减少煤炭外运,加上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煤炭的货源及运输都受到影响。
  作为渝西储配煤基地的运营商,该公司一直在为找煤、找通道东奔西走。渝西储配煤基地位于重庆市大足区国际商贸物流园,是由市政府批准建设,大足区委、区政府与重庆长安民生物流公司合力打造的能源储配基地。该基地于今年7月开始营业,预计年煤炭保供100万余吨,其中静态储煤10万吨至20万吨。
  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合作框架下,该基地将为重庆主城都市区中心城区以西区县和四川泸州、内江、资阳的企业提供能源保障。截至目前,该基地已累计供煤10多万吨。
  郭鹏罡告诉记者,最近几个月,团队一帮人几乎跑遍国内产煤的大省(自治区),动用一切资源和渠道寻找煤源。“我们告诉对方,重庆对煤炭的需求量很大,渝西储配煤基地作为国有的能源储配平台,愿与新疆煤炭行业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找煤团队以诚意说服了对方,拿到首批3000多吨煤炭资源。
  据了解,“疆煤入渝”并非首次。过去,新疆过来的煤炭主要通过铁路、公路运到重庆,以致成本居高不下。
  而经四川广元港集团测算,如果煤炭经广元港走嘉陵江水路,再从渝中区朝天门由长江溯游而上到永川松溉码头,每吨运输成本将减少25元。
  在找煤的同时,该公司与广元港、中国水利水电第五工程局铁路专运线昭化站频频接触,探讨铁公水联运模式,并争取到重庆、四川两地交通部门的支持。
  拿到煤炭资源后,广元港随即启动水路运煤准备。由此,来自天山的煤炭,开启了这次试水之旅。而首航是否成功,将直接影响到该基地今后能否从新疆乃至北方其他省市获得稳定的煤炭供应。
  疆煤首航,引起多方关注。
  川渝携手蹚新路
  “这一趟,非常顺利!”27日上午,货船抵达松溉码头。广元港集团港航事业部部长魏路参跳下船,边走边说。
  25日,货船离开嘉陵江四川段进入重庆段抵达合川。为保证这趟货运万无一失,当天,正在合川出差的魏路参,接到集团护送运煤货船的通知,立即从合川上船,经草街电站、朝天门,一路护送到松溉。
  “疆煤入渝”首航,见证了重庆与四川之间的兄弟情深。魏路参说,煤炭到广元港后,为尽快卸货,港口专门定制了一套输煤设备。10月19日下午,在安装设备时才发现,设备与船只不太匹配。随即,广元港集团组织技术人员对设备进行改装、调试。通过一个通宵的调试,设备达到预期要求。20日上午,1000吨新疆煤炭顺利卸到两艘货船上。
  从广元港到松溉,需要通过嘉陵江上14道船闸。货船离港后,真正的考验才刚刚开始。
  为确保首航成功,四川省交通厅、省航务海事管理事务中心、广元市交通局、市发改委、广元港等单位多次开会论证方案。同时,四川省交通厅与重庆市交通局等部门积极沟通协调,全程提供支持。
  川渝双方实施嘉陵江全线多梯级通航联合调度,以压缩船舶过闸时间。
  在调度开始前,双方先搜集船舶、船员信息资料,了解船舶尺度、吨位、装载、吃水等情况,实时跟踪船舶动态信息,及时将航道、水情、重要险滩等通航环境状况通报给船方。
  在重庆草街电站至嘉陵江河口68公里航段,重庆港航支队一艘执法艇主动护航,引导船只安全通过激流险滩。
  魏路参告诉记者,目前,嘉陵江禁止夜航,对航运通行有一定影响。“为提高嘉陵江通航效率,川渝两地交通部门正在研究磋商。”
  打通“北煤入渝”新通道
  1000吨煤,量不算大。但“疆煤入渝”首航的成功,却有标志性意义。新路开通后,每年将有大量新疆煤炭经广元港运输到重庆。
  就在货船到岸的当天,我市多家消息灵通的用煤企业老板,纷纷打电话给渝西储配煤基地负责人。一方面,他们想买到煤炭;另一方面,他们恳请基地为其协调船只,计划把陕西、新疆、青海、内蒙、甘肃、宁夏等北方的煤炭,也通过水路运到重庆,节省运费。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年消耗煤炭4000多万吨。煤炭渠道主要来自北方。
  近年来,我市一直在努力解决交通运输结构不太合理,铁路、公路运输占比高、物流成本偏高等问题。
  郭鹏罡表示,广元港至松溉水路的打通,既符合我市的战略规划,打通了“北煤入渝”新通道,为能源提供了更多保障,又优化了运输结构,节省了运输成本。不仅如此,今后,西北地区的大宗货物南运,也有了更多选择。
  他说,渝西储配煤基地将积极组织货源,优化运输流程,不断提高煤炭保供能力。正在建设中的我市龙头港储煤基地,也将利用公铁水联运方式,提高运输综合效益。(本报记者 陈国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