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习近平主席主旨讲话精神学习体会之五:深刻领会可持续交通发展的中国经验  继续在交通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日期:2021-10-27 14:32

    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联合国全球可持续交通大会主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我国交通运输发展成就和经验启示,令我们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倍增信心。这些宝贵经验,既是对建成交通大国成功经验的深刻总结,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必须长期坚持的根本遵循。我们要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继续在中国交通可持续发展道路上阔步前行。
    深刻把握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这个历史使命。习近平主席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几代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建成了交通大国,正在加快建设交通强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我们要从党领导交通运输事业实现了从自主到自立、从自足向自强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深刻体悟建成交通大国来之不易,加快建设交通强国责任重大,必须勇挑重担、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为支撑中华民族“强起来”不懈奋斗、当好先锋!
    深刻把握坚持交通先行这个发展定位。坚持交通先行,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重要论述的鲜明特色,是中国可持续交通发展的重要经验。特别是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强调,交通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这既是交通发展成就的充分肯定和莫大鼓励,也为新时代交通发展赋予了新定位。新征程上,我们要全力当好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
    深刻把握坚持创新引领这个发展动力。坚持创新引领,是与时代相通的重要体现,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动力。这里的创新,应当包括以制度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为主体的一切创新。长期以来,我们坚持创新引领,使中国交通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成为中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进入新时代,必须坚持创新引领,加快交通运输现代化进程,坚定不移、久久为功建设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深刻把握坚持交通天下这个时代要求。坚持交通天下,集中体现了与世界相交、与时代相通的中国主张,充分体现了习近平主席作为大国领袖的全球视野和天下情怀。开放融通是交通的本质属性,合作共赢是时代的发展潮流。40多年前,中国对外开放从深圳蛇口填海建港出发,敞开胸怀、拥抱世界,一跃成为全球海运连接度最高、货物贸易额最大的经济体。立足新发展阶段,我们要坚持交通天下,内提质效、外保安畅、内外连通,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