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合安高速嘉陵江、渠江“姊妹桥”同日合龙,全线控制性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完成

日期:2021-10-13 16:57

图为合安高速公路嘉陵江特大桥合龙施工场景。包鹏 摄

    10月12日,重庆合川至四川安岳高速公路(简称合安高速)嘉陵江、渠江两座特大桥主跨同日实现合龙。至此,合安高速全线控制性工程主体结构完成施工,标志着距离计划年内全线通车目标更近一步。
    嘉陵江特大桥、渠江特大桥是项目全线控制性工程,两桥长度886米、786米,为“同一结构、同款造型”的“姊妹桥”,主塔均采用双向倾斜变截面的H型桥塔。大桥每个桥塔设置4组、共计112根斜拉索,呈扇形对称布置,单根斜拉索最长200.7米,重量超过15吨。大桥主梁为预应力混凝土结构,每座桥划分为103个节段,标准梁段重约428吨,最大梁段重超过700吨,预制难度和技术控制标准较高。其中,嘉陵江特大桥是全线最高斜拉桥,主塔高143米,主跨长度350米,桥面宽度31.5米,相当于在江面上修建1.5个标准足球场。
    两桥以同步设计、同步建造、同步合拢齐头并进,能够实现同步关键在于BIM、“3R”(VR、MR、AR)、倾斜摄影、全景摄影、全生命周期监测、大体积混凝土温控自动采集报警系统等一系列新型技术的应用。“两桥同架”也最大化地实现了人才与技术资源的共享,加快了建设进度,在安全、质量上也更有保障。
    两桥建设面临不同的河床条件和环保标准。嘉陵江特大桥位于大口鲶保护区,需采用“一跨过江”方式直达对岸,施工过程中不能影响和破坏保护区水质和生态。渠江特大桥所处位置则为长江上游重要的Ⅲ级航道,往来商船、游船频繁。为确保深水基础施工不对保护区、通航区造成影响,建设者引入新型锁扣钢管桩围堰施工工法,高效完成了深水基础施工,并创新采用“深水引孔+先桩后堰无封底”施工方案,避免了水下爆破、水下开挖、大体积混凝土封底对流域生态造成污染破坏。
    为高品质推进项目建设,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双合高速公路公司带领施工项目部技术团队,相继攻克桥塔双向倾斜变截面、牵索挂篮悬臂现浇超宽超重,以及不平衡斜拉桥线形监控等技术难题,开发了现浇横梁施工可调式支架体系、环向预应力装配式安装胎架、牵索挂篮前支点斜拉索角度调节装置等23项实用新型专利和领先工法。
    随着嘉陵江、渠江两座特大桥合龙,为合安高速架梁通道扫除了最后“拦路虎”,全线贯通指日可待。
    合安高速里程约95公里,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起于合川区草街,止于潼南区崇龛镇川渝界,与已建成通车的成资渝高速公路相接。合安高速一期(潼南双江枢纽至崇龛川渝界)已于4月30日开通运营。
    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表示,合安高速全线建成后,将成为连接重庆两江新区和成都天府新区、重庆江北和成都天府两座国际机场间最便捷快速的直达通道,两江新区到天府新区车程只需2.5小时,其中合川到安岳只需1小时,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具有重要意义。(重庆铁发双合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李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