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全面打赢交通运输脱贫攻坚战 小康路上没有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

日期:2021-04-23 10:5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庄严宣告,贫困地区行路难等问题得到历史性解决,具备条件的乡镇和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通客车、通邮路;许多乡亲告别溜索桥、天堑变成了通途。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交通运输脱贫工作的充分肯定和莫大鼓励。全国交通运输系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小康路上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而掉队”的庄严承诺。
    这是助力贫困地区走上“致富路”的八年。以“四好农村路”为主战场,全国新改建农村公路约235.7万公里,支持建设乡村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5.9万公里,集中整治24万公里“畅返不畅”农村公路,创建200个全国示范县,出台16项政策文件和标准规范,村村实现直通邮,全国城乡交通运输一体化水平明显提升。乡村正因路而兴、因路更美、因路致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四好农村路”建设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为农村特别是贫困地区带去了人气、财气,为党在基层凝聚了民心。“四好农村路”成为新时代的民生路、致富路、连心路。
    这是助力贫困地区告别“出行难”的八年。聚力打好“两通”战,在贫困地区新改建农村公路121万公里,约7万个建制村通上了硬化路,超5万个建制村新通了客车。实施309个“溜索改桥”项目,完成了渡口改造996座、渡改桥5.2万延米。“十三五”期,累计改造完成农村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约60万公里、窄路加宽17.3万公里、危桥1.9万座。许多乡亲告别了“晴天尘土满鞋,雨天道路泥泞”的农村路,过上了“出门水泥路,抬脚上客车”的新生活。
    这是助力贫困地区打通“大循环”的八年。聚力打好“外通”战,“十三五”期改造建设约1.7万公里国家高速公路、5.3万公里普通国道、3100余公里内河航道,超过98%的县城通二级公路,许多贫困县还通了铁路、有了机场,提升了航道等级,甚至能够通江达海,“城货下乡、山货进城、电商进村、快递入户”城乡双向运输进一步打通,曾经“山里山外两重天”的局面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这是助力贫困地区摘掉“贫困帽”的八年。聚力打好“帮扶”战,支持定点扶贫的四川省小金、黑水、壤塘、色达四个县全部提前摘帽;支持对口支援的江西省安远县提前两年脱贫;支持推动六盘山片区所有贫困县全部脱帽,胜利完成了所有帮扶任务,为打赢新时代脱贫攻坚战提供了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