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如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两地代表委员热议——唱好“双城记”,实现1+1>2

日期:2021-03-10 18:19
    川渝对对碰
    嘉宾
    ●四川

    罗霞 全国人大代表、致公党四川省委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交通运输与物流学院教授
    耿福能 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副主席、好医生药业集团董事长
    苟兴龙 全国人大代表、西华师范大学化学化工学院党委书记
    ●重庆
    许仁安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交通局局长
    陈金山 全国人大代表,重庆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
    黄爱龙 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医科大学校长
    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需要交通连脉络、产业打基础、人才唱大戏。唱好“双城记”、川渝一起“干大事”,在交通通达、产业协同、人才交往等方面,川渝两地将碰撞出怎样的火花?3月7日,来自川渝两地的全国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各抒己见,畅想未来。
    谈交通
    尽快消除瓶颈路断头路

    罗霞:川渝毗邻地区路网融合要注重基础设施网、运输服务网、数据信息网“三网融合”。首先是推动基础设施路网缝合,尽快识别和消除瓶颈路、断头路,推动毗邻地区公路同步规划、同标准设计、同时序建设,推动路网功能连续、能力连续。其次是推动运输服务网融合。第三是推动数据信息网融合,消除“数据烟囱”。
    许仁安:《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中,川渝被定位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集群。要全力抢抓这一重大战略机遇,高质量、高标准地规划、实施一批重大项目。我们计划在未来五年共同推动70个交通项目建设,比如启动成渝中线高铁、渝西高铁,高速公路尽快开工建设,共建长江上游航运中心,提档升级一批国省干线公路,共建四好农村公路示范区,推动形成成渝地区一小时交通圈。
    谈协作
    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局面

    耿福能: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特别是成都、重庆两个核心城市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引擎,对未来川渝两地经济社会的影响会非常大,我们要积极参与进去。比如重庆石柱的黄连很好,我们就想在石柱建一个基地,也将在重庆建立研发基地和工厂,力争围绕川渝两地的道地药材开发出精品。随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深入推进,两地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川渝中药产业一定会有广阔的合作发展前景,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良好局面。
    陈金山:应该统筹好产业发展规划,双方共同打造一批世界级的产业集群,提高地区产业发展的能级和经济发展的能级,如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装备制造等。同时要着力于共同推动产业协同融合发展,发挥好区域1+1>2的效益,提高两地产业发展和企业发展的竞争力。
    谈人才
    实现共享共有、优势互补

    苟兴龙:川渝两地共同面临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新时代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契机,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人才,特别是本土培育的人才。川渝两地高校密集,专业学科各有侧重。在这种背景下,想要实现人才培养的合作共赢,必须要实现“培养人的人”共有、“被培养的人”共育、“培养人的平台”共享。川渝可以有选择性地实现优势专业领域师资互聘、共享、互补。而在共育上,可以从“双一流”大学的部分学科做起,推动两地高校课程互选、学分互认。最后,在平台共享上,则可以探索互相开放教学平台、教学基地、试验基地等,实现设施设备等方面的共同使用。
    黄爱龙:以往,川渝两地高校相互之间招收的学生很多,双方都非常熟悉,在人才方面完全可以实现共享共有、优势互补。再加上文化的交融和认同,两地在人才的合作、协同上可以做得更好。(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彧希、付真卿、王成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