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首条城轨快线如何方便市民出行 速度快,最高运行速度达140公里/小时 载客量大,3.3米宽体列车最大载客量2612人 全自动运行,可人脸识别自动售检票

日期:2021-03-03 10:36

城轨快线车效果图。(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供图)

  15号线一期是重庆首条城轨快线,它与城轨普线(地铁、单轨)、城际铁路有何区别,将给市民出行带来哪些惊喜?3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重庆交通开投铁路集团相关负责人。
  1 重庆日报:与城轨普线、城际铁路有何区别?
  答:通俗地说,城轨快线是轨道交通的“主动脉”,主要连接城市主中心、副中心、内外组团中心、对外门户枢纽等重要城市功能节点。城轨普线是轨道交通的“毛细血管”,承担中心城区内部大运量公共交通需求,两者功能互补。
  一般来说,干线/城际铁路主要是服务两个或两个以上城市之间的旅行出行。城轨普线主要是服务中心城区内通勤出行的大容量公共交通,服务半径一般在40公里内,站间距1公里到2公里。
  城轨快线为通勤出行提供快速、大容量、公交化服务的新型快速轨道交通方式,站间距大、通常约3公里。与城轨普线相比,运行速度高,设计速度为120-160公里/小时,且与市域(郊)铁路贯通运营,与城市轨道交通线网有机衔接,实现多点换乘。
  城轨快线采用AC25KV交流供电模式,可适应大站间距、高速度要求;采用越行线设置、大站快车等多种灵活的行车组织方案。
  2 重庆日报:能在多大程度上提高市民出行效率?
  答:重庆中心城区两江环抱、四山围绕,市民出行要跨江、穿山。城轨快线可有效解决城轨普线单线出行时间过长、对外交通枢纽与城市中心重要节点联系效率低等问题,可以形成快慢组合、互联互通、协同运输的主城都市区轨道交通一体化格局。
  城轨快线车最高运行速度为140公里/小时,车辆速度快,主要服务构建中心城区至城市新区的“1小时通勤圈”和“1小时经济圈”。
  以15号线一期为例,九曲河东站到两江影视城站的距离约39公里,坐城轨快线只需34分钟;若设计成普轨,运行时间则需约1个小时。因此,城轨快线大大提高了市民出行效率。
  3 重庆日报:列车载客量有多大?
  答:根据设计,15号线列车不仅车速高,而且车体宽、载客量大。列车设计采用3.3米宽体车,车内空间大,车体采用横纵结合的方式对座位布置,大大提高座席率,居民乘坐更加舒适;车辆最大载客量为2612人。
  目前重庆轨道交通载客量最大的轨道交通AS车车体(环线、五号线、十号线等列车)宽为3米,最大载客量为2322人。
  4 重庆日报:为了让进出站更加便捷,有哪些设施?
  答:重庆是立体城市,相对来说,存在部分轨道交通车站深埋,乘客出站时间相对较长。为提升乘客出站效率,15号线一期电梯拟采用“垂直运输+扶梯”模式,有条件车站将增加两组即6台垂直运输电梯,乘客进出站时间将缩短一半。
  5 重庆日报:15号线一期站间距是普轨的一倍多,车站换乘是否方便?
  答:较普轨相比,城轨快线换乘站更多。15号线一期14个车站,车站平均站间距2.94公里,换乘站达7个。
  根据规划,目前规划城轨快线达8条,这些线路全部运营后,全网85%以上的站点为换乘站,可与城轨普线实现多点换乘、无缝换乘。居民可以通过快线完成中心城区内快速穿越、外围组团向中心城区的快速转移,再换乘普线、公交到达最终目的地。
  6 重庆日报:15号线服务功能上有哪些改进?
  答:15号线在设计上充分体现“国际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文化”特点,着力打造“智慧快轨”。这条线路已获批按全自动运行设计实施,将采用全自动运行、人脸识别自动售检票、自动检修等技术系统。同时,正在构建智慧乘客服务体系,推进城轨快线与其它轨道交通系统安检互信、资源共享、票制互通、支付兼容等技术,乘客出行也将更加安全、便捷、高效等。(本报记者 杨永芹 廖雪梅)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