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今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捎去“重庆声音”,对交通发展有期待

日期:2021-03-03 10:15

    2021年全国两会即将拉开帷幕。每年这个时候,代表、委员们都做足了准备,怀揣沉甸甸的“民声”。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在渝全国人大代表和住渝全国政协委员准备了哪些建议提案,重点关注啥?赴京之前,重庆日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代表委员,进行了梳理归纳。
    如何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进一步走深走实,是代表委员关注的重点之一。“双城经济圈”是其热点之一,包括对交通发展的期待。
    “重庆、成都相向发展,作为‘桥头堡’的荣昌,是这两个国家中心城市的黄金联结点,也是川渝地区融合发展最前线。”全国人大代表、荣昌区委书记曹清尧今年最关注的就是如何加大力度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他认为,未来成渝地区发展应在提升对外开放水平上下功夫。“立足现有出境、出海大通道,加强成渝地区城市通江达海基础设施建设,构建相互配套、无缝对接的公铁水空多式联运体系。同时,推广海南岛全域开放模式,让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全域享受自贸区政策,打造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
    “当前,重庆、四川无论是民航的网络效应、支撑效应、平台效应以及川渝两地的协同效应,都符合构建空港型国际物流枢纽的条件和需要。”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谭平川将就支持成渝地区协同构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提出建议。
    谭平川表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新时代民航强国建设行动纲要》对打造成渝地区世界级机场群提出了明确要求,重庆和成都又是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承载城市,川渝两地机场应充分发挥民航优势,全力助推“通道+枢纽+网络”的现代物流运作体系建设。
    他说,成渝地区协同构建空港型国家物流枢纽是加快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抓手,有助于将成渝地区打造成带动西部乃至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为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他建议,围绕该枢纽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发挥协同效应,提升两地航空资源配置效率,加快打造成渝世界级机场群,以机场群发展助推区域经济发展。(戴娟 周尤 颜若雯 陈国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