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万州龙驹镇:沥青公路连接贯通14个村(居),村社通畅率100%

日期:2021-02-22 10:39

万州区龙驹镇农村公路。巨建兵 摄

    立春,傍晚。
    群峰叠嶂之中,万州龙驹镇的大街上仍显热闹,店铺闪烁的霓虹灯,商家揽客的热情,居民区升腾起的炊烟,构成了一幅生机盎然的边城夜景图。
    龙驹镇是脱贫攻坚中重庆确立的十八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一个长期以穷出名的偏远小镇,如今繁华初显,场镇人口达2.6万余人。
    龙驹镇向东村,硬化升级后的潘王路在山间蜿蜒盘旋,犹如一条灰白的飘带,将散落在山林里的民居串连起来。这条路长8.1公里,连接到场镇,方便了村民,带动了产业。
    作为重庆18个深度贫困乡镇中人口最多的乡镇,交通改善是龙驹镇脱贫攻坚的重大战果之一。
    在渝东北三峡库区,有着众多类似 “两山夹一沟”的地形,人们见惯不惊,爱叫这种地方为“皮夹沟”。地处万州、云阳、湖北利川交界处的龙驹镇,也处于一个大大的“皮夹沟”里。这样的地方往往有一个共性:行路难是制约其发展的“拦路虎”。
    交通落后,自然也曾是造成龙驹镇贫困的重要原因之一。镇干部向晖回忆,她几年前到龙驹工作时,各村大多还是碎石路和烂泥路,只有四驱越野车和皮卡车能开进去。第一次下村,由于道路窄弯多,凹凸不平,她被颠得披头散发,笑称“做了一回摇滚歌手”。

万州区龙驹镇繁华初显,村社通畅率100%。巨建兵 摄

    脱贫攻坚打响后,改善交通条件,自然成了龙驹镇最为紧迫的任务之一。
    在各级帮扶单位的支持下,近三年,龙驹交通状况显著改善:新建公路229.81公里,村社通畅率达到100%。一张外联内通的乡村公路网将全镇各村密织起来,惠及所有建卡贫困户。
    从2019年开始,龙驹镇启动了“四好农村路”升级改造,其中连接贯通14个村(居)出境干道拓展升级硬化成为沥青公路。
    路修好了,最高兴的还是村民。向东村李子产业大户冉建军兴奋地说:“没想到这么好的路也能修到我们皮夹沟!以后我们到场镇、到万州更便捷了,我要好好把特色种植搞起来!”
    “交通的改善,缩短了我们和城市的距离,畅通了物流,彰显了农村的优势,增添了我们发展的信心。”梧桐村村民程启高三兄弟都是村里的养猪大户,他去年出栏300头,收入50多万元。路修好了,他和兄弟们召开了几次“家庭会议”,准备在万州设立“土猪馆”销售点,在营销上下点功夫,力争创出自己的猪肉品牌。
    随着交通等基础设施的提升,缩短了乡村与城市的差距,促进了城乡融合发展,龙驹镇的发展渐渐步入“快车道”。(重报集团三峡分社记者  巨建兵 杨圣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