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隧道——重庆东环线鸡公咀隧道全部贯通

日期:2020-10-16 16:36

10月16日,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隧道——重庆东环线鸡公咀隧道全部贯通。

    10月16日,随着一声炮响,重庆东环线鸡公咀上层隧道顺利贯通,标志着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隧道全部顺利贯通。
    鸡公咀隧道作为国内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铁路隧道,上层为预留高铁隧道,拱顶最大埋深26米,全长380米。下层隧道为东环正线双线隧道,全长472.75米。由于复杂的地质条件,浅埋、偏压、低瓦斯、超近接等特点,给施工造成较大难度。
    自隧道施工以来,中铁二局五公司项目部严格控制施工过程,加强技术管控,为每一道工序提供技术指导。同时,严格落实标准化管理,合理调整生产要素,不断优化施工资源配置,确保优质高效地完成鸡公咀隧道的施工任务。
    在隧道建设的同时,项目部积极开展科研活动,依托鸡公咀隧道进行浅埋偏压超近接上下重叠铁路隧道研究,并在立项之初设立7个子课题,围绕超近接上下层重叠隧道机械开挖施工技术、超近接上下层重叠隧道监测技术、超近接上下重叠BIM技术应用研究等一系列课题进行科技攻关。通过课题研究优化施工组织方案,提高了上层隧道施工效率,减少了项目成本支出。
    随着我国铁路建设的飞速推进,上下层长距离完全重叠的隧道将得到越来越多地应用,鸡公咀隧道作为全国首例上下层超近接重叠隧道,其贯通标志着我国隧道建设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同时也为相关施工技术研究和施工设备配套研究的填补了空白,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中铁二局五公司重庆东环线项目部  袁枫杰 张梓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