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两合江特大桥左幅连续刚构合龙

日期:2020-10-16 16:08

10月15日,渝黔高速公路扩能控制性工程两合江特大桥左幅连续刚构顺利合龙。

    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建设传来喜讯。10月15日,该项目重难点控制性工程、长度第一、跨度第一、墩高第一的两合江特大桥左幅连续刚构顺利合龙。
    两合江特大桥位于綦江区安稳镇两合村和观音村,起点接安稳东枢纽互通,终点接枫香槽隧道,长度2043米,主跨为连续刚构85+2×190+85,最大墩高102米,在项目全线桥梁长度、跨度和墩柱高度“三个第一”。
    “无论建设技术难度,还是施工过程中多方协调的难度,两合江特大桥的最终建成是克服了许多困难的。”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旗下重庆建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由于主桥刚构紧邻中石化输油管道,上跨G75兰海高速渝黔段(渝黔高速)高压输电线路,下穿安稳电厂输电线,交叉作业多,安全风险大。
    鉴于施工作业现场地形复杂、墩身高、跨度大,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渝黔高速公路扩能总承包指挥部(下称总包部)专门成立技术和安全攻关小组,并制定相应的技术和安全措施,为确保两合江特大桥建设及顺利合龙奠定了坚实基础。
    对于大桥主桥刚构紧邻的中石化输油管道,指挥部采用铺架型钢盖板及浇筑混凝土盖板涵的方式进行保护,最大限度实现了在不影响输油管道安全的前提下开展施工作业。
    同时,为确保施工安全,总包部及项目部采用液压轻型爬模施工工艺,将墩柱钢筋绑扎、模板安装及混凝土浇筑整合为一体,既减少以往墩柱施工过程中的模板上下吊装,也减少吊装作业频率,有效地控制了施工安全风险,而且进一步提高了施工场地利用率。
    两合江特大桥主桥为双支矩形薄壁墩,施工采用爬模施工工艺,其难点是对墩身垂直度的控制,总包部及项目部最终决定采用测量监控方法,确保了桥梁建设施工的顺利推进。
    重庆铁发建新高速公路有限公司介绍,今年国庆前后,渝黔高速公路扩能项目3座特长隧道全部实现贯通,项目全线进入主体工程攻坚阶段。其中,土建工程完成设计总量的87%,桥梁架设、路面工程等正进入大干阶段,预计2021年底全线建成通车。
    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建设里程99.9公里,双向六车道,设计时速100公里,桥隧占比约41.5%。其线路起于G5001绕城高速忠兴枢纽互通,与绕城高速相交,对接规划的城市快速路,跨G65包茂高速渝湘段、S0101重庆三环高速綦万段,至綦江区安稳镇出境,接贵州崇遵高速公路扩能项目。
    渝黔高速扩能项目建成后,将极大缓解渝黔高速的拥堵状况,并与渝黔高速构成重庆向南经贵州直达广西的出海高速公路“双通道”。(重庆铁发建设高速公路公司  王凤婉 郭晨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