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云梯上架“飞虹”,万州绕城高速新田长江大桥主缆开架

日期:2020-09-27 14:04

9月24日,万州绕城高速新田长江大桥主缆架设场景。刘兴敏 摄

    百米江面碧波荡漾,千钧主缆举重若轻。9月24号,随着第一根主缆基准索股在卷扬机的牵引下,从北岸主塔上空缓缓穿越江面,向南岸进发。自此,中交一公局集团承建的万州环线高速公路新田长江大桥主缆架设正式开启。
    主缆是悬索桥重要受力构件,主缆架设是桥梁上部结构施工关键环节,对后续成桥线型、结构受力将起着决定性作用,有着桥梁“脊梁”之称。新田长江大桥2条主缆,长度均为1680米,两主缆总重量7200吨,将承受2.7吨拉力。
    主缆采用预制平行钢丝索股,每条主缆含索股92根,每根索股重约39吨,由127根直径5.3毫米的高强镀锌钢丝组成。若将所有钢丝依次连接起来,可以绕地球赤道1圈。
    在主缆架设过程中,控制第一根基准索股的空间线性尤为关键。24日,经过3个多小时“双线往复式牵引法”作业,左右幅2根基准索股顺利就位于南岸锚碇前锚室。
    项目技术监测团队立即展开为期约7日的技术观测分析,待达到设计精度要求后才可进入一般索股的架设。随后,将转入“白天牵引、夜间调索”的循环施工模式,每日可完成索股牵引6至8根,约一个月能够完成主缆架设任务。
    新田长江大桥主缆架设由中交一公局三公司万州环线高速公路项目三分部承担施工。三分部负责人介绍,主缆架设完成之后,还有一个月左右的紧缆工序,继而转入索夹、吊索安装阶段。预计2021年1月初正式进入钢箱梁吊装环节。
    万州新田长江大桥全长1770米,主跨达1020米,是重庆在建桥梁中跨径最大,也是G5012恩施至广元高速公路新田至高峰段的重点控制性工程。该大桥建成后,将与G42沪蓉高速、G69银百高速相连。
    万州新田长江大桥整体建设工期计划38个月,预计在2022年内建成通车。(陈洪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