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市交通局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订《交通运输信息化合作备忘录》

日期:2020-09-11 16:59

9月10日,市交通局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签署《交通运输信息化合作备忘录》。刘洋 摄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决策部署,强化我市交通运输行业数据应用和网络安全相关工作,加快推进我市“新基建”建设,9月10日下午,市交通局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举行《交通运输信息化合作备忘录》签约仪式,共同推进重庆市智能交通信息化发展。市政府副市长郑向东,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主任徐鹏展、副主任林榕,市政府副秘书长周青、市交通局局长许仁安、副局长李关寿,南岸区政府常务副区长黄红,重庆高速公路集团董事长滕英明,重庆城市交通开发投资集团董事长李方宇,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及重庆公司相关部门负责人,市交通局相关处室负责人等参加签约仪式。
    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是交通运输部直属事业单位,在交通运输行业通信、导航、无线电、信息化建设管理及数据挖掘分析等领域具有行业领先优势。2014年,市交通局与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南岸区政府出资成立重庆中交通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为推动重庆智慧交通、车联网、大数据、卫星应急通信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为进一步提升重庆智能交通发展速度,助力重庆“交通强国”及“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方拟在三个方面继续深化合作。
    一是深化交通数据应用。充分利用全国“两客一危”和“网约车”车辆等数据资源,共同推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西部基地对外数据服务能力建设,在重庆高速公路运营和营运车辆执法监管方面开展示范应用;共同推动我市主城区公交一卡通互联互通,发行2020年线上智博会“纪念”公交卡,提升交通出行服务能力;共同推动重庆市危险货物道路运输安全监管系统建设,与国家物流平台数据实现互联互通。同时,利用危化品电子运单、北斗技术等在隧道内探索开展危化品车辆监管应用示范,提升危化品运输行业管理效率和服务质量。
    二是加强交通网络安全合作。充分利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网络安全技术优势,双方建立合作交流机制,推进重庆ETC联网收费系统网络安全常态化监测、新入网收费站安全检测及评估工作;依托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在建的交通运输行业区块链平台,将我市纳入国家区块链试点省市,探讨区块链技术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示范应用;共同开展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重要信息系统“密码”评估。
    三是打造“新基建”。共同研究5G网络、北斗、车路协同等新技术在我市交通运输行业应用示范,在桥梁、隧道、边坡、码头、枢纽等重点交通基础设施探索开展安全监管技术和信息服务,并积极争取国家相关政策支持。共同推动智慧高速、智慧港口、智慧枢纽和全国交通一卡通西南城市群清分结算中心建设,全面提升行业监管和公众服务能力。(付崇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