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 关怀版 您好,请登录注册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重庆交通

陈敏尔强调:凝聚战略共识 突出战略抓手 书写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唐良智主持 张轩王炯出席

日期:2020-07-13 10:33

    7月10日,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召开。市委书记陈敏尔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坚持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贯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方针,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突出战略抓手、强化战略保障,奋力书写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市委副书记、市长唐良智主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市政协主席王炯,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出席。
  会上,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吴存荣,副市长陆克华就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规划建设讲了具体意见,渝东北11个区县党委主要负责人作了发言。
  陈敏尔在讲话中指出,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部署。把“一区”做大做强,有利于提升城市发展能级,更好地发挥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极核作用,更好地带动“两群”加快发展,打造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把“两群”做特做优,有利于推进“一区两群”协调发展,推动渝东北、川东北地区一体化发展,促进渝东南、川南地区融合发展,更好地发挥在双城经济圈建设中的功能作用。全市上下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战略站位,深化认识、统一思想,既总体谋划部署、又分片推动落实,共同书写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庆篇章。
  陈敏尔指出,渝东北位于秦巴山区和三峡库区腹心地带,区位优势明显,战略地位突出,生态责任重大,在推动双城经济圈建设、促进全市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三峡库区在重庆乃至全国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打好“三峡牌”,建好“城镇群”,是渝东北的独特优势和重大使命。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总书记关于推进城市化和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为引领,进一步凝聚战略共识,找准自身方位和发展定位,科学把握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重大问题。要筑牢一道长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好山、治好水、育好林、管好田、净好湖、护好草。要探索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新路子,学好“两山论”,走好“两化路”,以“生态+”的理念谋划发展、“+生态”的思路发展产业,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的有机统一。要构建一个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坚持一体化规划、组团式发展、协同性建设,推动形成中心城市带动、沿江城市互动、功能板块联动发展的良好局面。要描绘一幅城市与乡村、山水与人文融合发展新画卷,推动城乡融合、产城景融合、生产生活生态融合、文旅融合,实现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人们更向往。
  陈敏尔强调,要进一步突出战略抓手,切实抓好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重点任务。要推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把打通对外大通道摆在优先位置,加快高速铁路、高速公路、机场和枢纽港建设,完善铁公水空多式联运,畅通内部小循环,完善水电气讯及新型基础设施等综合基础设施体系。要推动特色产业做优做强,坚持绿色发展、特色发展、集聚发展、融合发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大力发展绿色制造业、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大三峡”全域旅游及商贸物流等现代服务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完善供应链、提升价值链、拓展生态链。要推动生态环境联防联治,加强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坚决完成长江禁捕退捕工作任务,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完善生态文明体制机制,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建设,让“一江碧水、两岸青山”造福子孙后代。要推动全面小康决战决胜,坚决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加快补齐社会事业短板,兜住兜牢民生底线,切实维护安全稳定,跑好“最后一公里”,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
  陈敏尔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保障,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实到位。要注重政策支持给力,积极争取国家部委更大力度的支持,加大市级政策倾斜力度,抓好政策兑现落实,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成果和群众获得感。要注重激发内生动力,强化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形成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能。要注重有效借助外力,抓好招商引资,做好招才引智,用好帮扶援助,为加快发展提供广泛力量支持。要注重凝聚各方合力,发挥区县主动性,保护市场主体创造性,调动干部群众积极性,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各区县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记者 杨帆 张珺)

    原标题:陈敏尔在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工作座谈会上强调  凝聚战略共识 突出战略抓手 书写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唐良智主持 张轩王炯出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联系我们 |网站地图 |版权声明

版权所有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主办单位: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

ICP备案:渝ICP备2021005620号-1     网站标识码:5000000041    渝公网安备50011202501695号

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值班电话:023-89183000    传真:023-89183222    

行政审批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服务监督电话:023-12328

公路、水运建设市场信用系统咨询电话:023-88754038    

政务微信 微博